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超级资讯

2017年01月23日 10:4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消息:

  2000多位海内外乡亲“客家首府”寻根祭祖

  10月16日上午,寻根客家首府汀州暨世界客属第22次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在“客家首府”福建长汀汀江母亲河畔的“客家母亲缘广场”举行。来自海内外41家客属社团2000多名乡亲代表相聚一起,寻根祭祖,祈福祝愿。

  台湾世界客属总会监事长吴裕阔10月16日在“客家首府”福建长汀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上呼吁,期盼两岸客家人携手起来,坚持“九二共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客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活动是1995年由南源永芳集团公司董事长姚美良及其胞兄姚森良倡导发起的,至今已走过了20多年历程,促进了“两岸同根,客家一家”的共识,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闽籍当代艺术家陈宗光个展“城市身体”在台北展出

  10月15日,闽籍当代艺术家陈宗光的个展“城市身体”在台北观想艺术中心开幕。

  陈宗光这次的“城市身体”台北站的展览,是继在福建美术馆、上海21世纪民生美术馆之后的第三站。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与交流,不仅提示个人对城市的思考,而且间接指示城市与个人的关系,不同城市进行中的“城市病”现象。现年60岁的陈宗光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后留校任教,现为福建师大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思》《又见棕榈》入选全国侨乡画展,《我们的十平方》《解放》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

  闽台高校学子合作研制节能车

  近日两台节能车搭乘“海峡号”顺利抵达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码头,这是由台湾大叶大学与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共同研制的节能车,该发明还参加10月29日至30日在广州举行的2016年第10届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

  据介绍,此次两岸高校学子共同研制的节能车,一台是燃油车,另一台是电动车,比赛结束后,这两台节能车于11月中旬返回台湾大叶大学。福建检验检疫局在了解到两台节能车为暂时进境且不上路行驶等情况后,立即指导货主补充报检资料,同时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保证该车顺利通关,以更好地服务两岸文化、学术交流。

  台厦高校交流共推两岸文教融合

  台中科技大学文学院访问团一行于11月29日到访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就进一步深化两校教学与学术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两岸文教融合等相关议题展开座谈交流。

  这是2011年台中科技大学文学院与厦大海外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开展教学与学术交流、推进两岸文教融合的又一次对接活动。在双方互动座谈交流之后举行的学术论坛上,两校5位教授分别就中国古代文学、中华传统文化、语言学与语言教学、华文传播与两岸文化使命以及闽台文化等进行专题演讲,分享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 

  热词:

  “台湾精神错乱”

  近日,两岸人民一致认可的民族英雄郑成功成为了台湾舆论的热点。这位被广大台湾民众尊为“台湾的守护神”的“开台圣王”居然被台北市长柯文哲说成是一个“台湾精神错乱”的代表!柯P如此惊人的话语很快遭到岛内学者、媒体的挞伐,就连吃瓜的网友们也纷纷看不下去,直言“所有人都知道真正精神错乱的是柯P”。

 新面孔:

  洪秀柱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到南京、北京参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洪秀柱此次来访对未来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有很多帮助。最关键的是,洪秀柱强调“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一中原则,与其他国民党人不同是,洪秀柱明确反对台独。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