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东山与澎湖北极殿的渊源

2017年02月06日 14:4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东山岛铜陵镇有座奉祀玄天上帝的北极殿,隔海直望台湾。历史上和澎湖马公东甲上帝公庙情同手足,互称“兄弟庙”。

  东山铜陵“北极殿”始建于明成化四年(1468),由铜山所总兵黄廷标倡建。这座悬山顶抬梁式木构架、三齐门二进庙堂建筑,系东山十大古庙之一。明铜山所奉道院批示立保护庙界碑严禁移侵。后数经修葺,曾筑厢房,拓宽庙埕,规模更为壮观,民众称为“大庙头”。

  明清以来,北极殿一直为铜山所官员士庶办理善事和祭祀的场所。据《漳州文史资料》第27辑《东山北极殿》(刘小龙)载:“历朝皇帝驾崩,士庶丁忧国殇,均于此设置灵堂祭奠,故清代曾设万寿宫。”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北极殿奉调署诏安县正堂令,凡商、渔船只舵水海难的,按比例规定由船主给白银30元,做为葬祭费用予以慰恤。

  以大海为生的渔民,崇尚海洋,信仰海洋,由此演绎出种种海洋的神话传说,并把自身的愿望和祈求维系于其间。于是聘请工匠艺人,在庙宇屋檐翘角和屋脊处建造“双龙戏珠”、“八仙过海”和汉唐人物故事造型的瓷剪雕。这些宛如伸向天空的祈祷,保佑渔民们出海平安,满载而归。

  与东山岛相距仅98海里的澎湖岛,不仅两岛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神缘久,而且自古以来两岛民众关系十分密切,史前时期一座“东山陆桥”更把两岛紧紧连在一起。明嘉靖年间,东山北极殿香火随铜山官兵游戍澎湖,以及商人和渔民源源传入台湾,并在台湾北港、澎湖马公建庙祀之。万历年间除戍守澎湖外,还戍守凤山和淡水,北极殿的香火相继传入台湾。明末郑成功屯兵铜山,其部将见北极殿已破败不堪,必将亵渎神灵,遂将庙中玄天上帝金身请至驻军供奉,入台于北港建庙祀之,铜山北极殿的香火从此衍播台岛。

  位于台湾澎湖马公市启明街的东甲北极殿,为马公市三大甲头庙之一。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铜山人、澎湖水师协标右营游击黄象新等曾劝捐修建。1923年,东山著名彩绘师黄文华与师兄弟水林师(朱锡甘)、朱钦三人受聘前往澎湖负责北极殿等寺庙的彩绘和凿花工程,从此东山岛的彩绘和凿花技艺在澎湖岛开枝散叶,黄文华被誉为“著名澎湖彩绘和凿花技艺第一人”。1945年,东甲北极殿被盟军飞机炸毁,东甲民众不忍让其废墟,翌年6月集资予以重建。该庙兴工重修时急需大量杉木,遇到“欲得材木以为用,澎湖无可得”“思购之于内地而未得其当”难题。此时恰遇东山商人“肥仔憨”,借东山与澎湖恢复海上通航之机,从龙海石码运载杉木欲贩卖至台湾,途中因遇飓风,船只得暂泊澎湖马公港避风。澎湖乡亲一见满载的杉木正是修庙急用之材,欣喜万分。货主得知情况后,便将这些杉木优先转给澎湖乡亲,以解修庙之急,其中一根特等杉木被选做大殿横梁,并将这一感人故事绘画于其上。庙中一方《重修北极殿落成记》碑载道:“主神真武大帝忽进驾指示,亲欲往请托东山上帝采购,果然不数月余;东山帆船载运北极殿杉料来澎,查验其数相符,闻者咸称有应。”从此庙貌森严规模宏广,香火日盛,马公市更是文风鼎盛,出过举人,故民间流传有“东甲好笔尾”的佳话。

  2008年,东山岛著名彩绘师黄文华的长子、台湾著名传统彩绘艺师黄友谦先生,应马公东甲北极殿管理委员会邀请参与门神与通梁部份门扇之彩绘,受文化局邀请为澎湖生活博物馆创作,再现1945年东甲北极殿因遭战乱受炸,主神真武大帝忽进驾指示亲欲往请托东山上帝采购,从东山帆船载运杉料来澎之神灵显赫过程。至今在马公东甲北极殿、妈宫城隍庙、观音亭、铜山馆、马公北甲北辰宫等皆留有黄友谦的作品。

  悠悠海峡水,两岸根相连。台湾玄天上帝的信仰与东山铜陵北极殿有着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1997年,澎湖东甲北极殿主持人许大福先生3次到大陆寻根,经多方寻找查证,确认东山铜陵北极殿为澎湖地区众多北极殿的香缘祖庙,特别是与澎湖东甲北极殿为“兄弟庙”关系。之后,澎湖东甲北极殿历任主委相继率信众到东山铜陵北极进香拜谒、捐资修缮。

  一座北极殿,两岸共炉丹。2009年10月3日,澎湖马公东甲北极殿举行重修庆典仪式,东山64位信众应邀护送铜陵北极殿主神玄天上帝神像首渡澎湖巡安,在澎湖巡游3个多月,所到之处各界信众争相膜拜,全岛轰动。2010年1月16日,澎湖东甲北极殿杨哲夫先生带领参访团一行25人,护送首赴澎湖巡安的铜陵北极殿玄天上帝神像顺利返回东山祖庙。(黄辉全/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