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台资企业助推了大陆改革和发展

2018年01月04日 09:58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4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平潭同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交谈时说,大陆改革开放,两岸合作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台资企业助推了大陆改革和发展。现在和将来,两岸经贸合作仍然十分重要,希望台湾企业家一如既往,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作贡献。

  1979年,大陆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同时也对台资企业实行开放。大陆颁布了一系列对台湾同胞投资、创业的优惠政策,吸引、鼓励台湾同胞到大陆投资、创业。台资企业在大陆进行投资,既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利润,又对大陆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还对海峡两岸关系的全面改善与发展创造了经济基础。

  随着大陆经济增长和国际市场疲软,台资企业正在由以外销为主向拓展大陆内需市场转变,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看来,大陆民众不断增长的消费能力能为台企提供稳定内需市场,是台企升级转型的必经之路。土地、税收等政策红利曾是大陆吸引台企投资的“法宝”,如今,随着大陆以自贸试验区打造制度创新高地为代表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才是台企在大陆发展、可长可久的最大利好。

  农业是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在两岸关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台商投资大陆农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台湾农业优良品种、先进管理经验和市场营销理念的引入,促进了大陆各地农业经济发展,农业技术溢出效应显著,推动了大陆农业产业化和结构升级,带动了大陆外向型农业发展。

  目前,大陆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即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在这一新常态背景下,大陆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对台资、外资企业在大陆经营发展及投资产生重要影响,出现少数台资、外资关厂、撤资与外移现象,引起外界关注,台资企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此,台资企业应冷静、客观看待两岸经济合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调整企业经营发展思维,改变传统经营模式与代工模式,加强技术更新与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开拓内需市场,寻求新突破,提高生存发展能力。

  今年5月10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前景广阔。他表示,中央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并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营造有利环境。(文/远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