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正当其时

2018年02月12日 10:4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与台湾经济形势不佳相比,目前大陆经济高速发展,并陆续推出了多项支持创业的配套政策,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释放出了大量的创业新红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可谓正当其时。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和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入,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发展,我们对此是欢迎的。大陆许多地方和有关部门多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如:开展台湾居民在福建等6省市事业单位就业试点,陆续向台胞开放医师、律师等30余项职业资格考试,增加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途径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陆迎来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们,带着梦想和坚持,在大陆书写着他们精彩的创业故事。“在大陆创业半年的收获,抵得上在台湾努力4年的成果,希望有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寻找机会”,台湾“80后”青年李巧如21日在北京表示。

  当日,两岸创业青年筑梦北京系列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创业公社台湾青年创业驿站揭牌,首批14家台湾创业团队正式入驻驿站,其中包括李巧如负责的5个项目,涉及中医、电子商务、基因检测等领域。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已成台青创业沃土,据不完全统计,台青在闽就业已达5607人。闽台一水之隔,两地具有独特的“五缘”关系,成为台湾青年登陆的首选。为此,福建是大陆第一个出台政策鼓励台青“登陆”创业的省份。福建之所以成为台青热衷选择的创业地,语言相通,习俗相同,血缘相亲,台湾青年登陆来到福建,就像在台湾一样。为加强闽台青年交流,鼓励和支持台青(18至40周岁)来闽创业就业,福建省人民政府2016年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支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给予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提供子女就学等9个方面给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以福州为例,在《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2016-2018)》中,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台青创业项目最高可给予15万元(人民币,下同)创业启动资金予以扶持。这些优惠政策,对台湾青年来说,具有一定的诱惑力。

  大陆市场巨大、潜力无限,尤其是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叠加福建,也是台青看好福建的关键所在。为此,不少在闽台商受访时都认为,台青在福建创业就业正迎来最好时机。(文/远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