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10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8年02月12日 10:4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9日,湄洲妈祖金身在台中港旅客服务中心门前起驾,在信众的虔诚注视下乘“海峡号”客滚船回銮湄洲天后宫安座,正式结束了为期17天的巡台活动。湄洲妈祖金身9月23日下午抵达台北港,随后在台北、新北、基隆、嘉义、彰化、台中等11个县市巡游,驻留91座妈祖宫庙,是历届巡游宫庙最多的一次。

  21日,海峡两岸教育合作10年成就展系列活动之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沙盘竞赛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幕。来自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武夷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等13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赛。

  21-29日,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台北教育大学主办的第5届“新课堂·新教师”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活动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0多名一线教师齐聚一堂,围绕“聚焦学生语言实践,提升语文核心素养”这一主题,以专家讲座、优质课展示、现场互动、学术交流、综合探讨等方式切磋交流。观课、评课。

  25日,旨在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片展在厦门市中华儿女美术馆开幕。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片展记录了台湾同胞从1895年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后,武装抗日、文化抗日、全民抗日,直到1945年台湾光复的斗争历史。从2015年11月开始在台湾各大专院校、社区乡公所展览,至今已举办19场,今年也来到大陆,目前办了10场。本次图片展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厦门市台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

  28日,“道医带你去采药”中华养生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州启动。活动邀请30多名台湾养生行业优秀企业及医药界青年代表,来闽考察福州周边山区药材品质及产业可行性,对接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同时调研福州地区山区药材保护情况等,拓展药材与养生文化有机结合,推动海峡两岸中医药和养生文化交流发展。

  29日,海峡两岸摄影家和青年学生相聚在湄洲岛,共同参加由海风出版社主办的“两门对开·两岸留影——两岸交流30周年影像记忆”交流创作活动启动仪式。此次两岸摄影交流创作活动在福建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展开,并首次邀请两岸大学生参加。活动主要围绕两岸交流30年的发展变化,用镜头记录历史,以交流深化感情,为摄影艺术和两岸文化交流培养人才,让“两岸摄影家·两岸行”系列活动接续发展后继有人,共同为两岸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30日,在闽台商台胞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福州举行。福州、泉州、平潭等地台协会负责人和台商台胞代表出席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十九大报告令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大陆投资创业、永续发展的信心,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0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主要从强化政策信息宣传、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10月,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在福州举办,海峡两岸41所高校的2000多名师生带来了327件作品。经过评选,最终产生特等奖8名、一等奖16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48名。

  10月,晋江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将依托现有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来晋江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注册登记、场地办公、资金申请、创业辅导、项目孵化、技术支持、创投融资、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服务中心围绕台湾青年在晋江创业举办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包括项目对接、讲座、沙龙、参访、培训等,并聘请专业导师团队为入驻项目提供专业服务。截至目前,该中心已聘任33名专家成为第一批导师团成员。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