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5期

远大理想:一座滨海新城即将崛起

2017年07月06日 10:4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暨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标志着福州滨海新城正式启动建设。据悉,围绕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福州谋划储备9大类80项的滨海新城第一批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城市路网、港口码头、铁路(轨道)、机场、市政设施、公共配套等方面,总投资超2000亿元。其中,今年将实施6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

  将引领福州开放持续深入

  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将构建开放新门户成为福州建设滨海新城的四大发展定位之一。“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应邀来到福州,参与了当时的福州市城市规划。时隔20多年再次参与福州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刘太格坦言,这次规划更加深远,把滨海新城定位为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打造产城、港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他指出,福州滨海新城既在主城区之外,又离主城区不太远,国际空港、海港兼备,拥有长达12公里的优质沙滩和水质良好的东湖,非常适合建设现代化新城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国际旅游度假区。他认为,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启动,将引领福州开放持续深入。

  近年来,福州空港营运发展迅速,今年2月15日首辟开通了福州—纽约航线,这是福建首条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也是福州的第三条洲际航线。截至目前,福州空港已有境外航点20个、境外航线21条。按照远景规划,福州空港将升级扩容至年客运量2850万人次的4F级国际枢纽机场。

  在海港方面,福州规划在松下港建设国家级物流中心和国际邮轮港。陆港方面,随着福(州)平(潭)铁路、东南沿海客运专线的建设,福州火车东站将成为国内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在信息港方面,“海峡光缆1号”在此与台湾本岛联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在此落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数字福建“政务云”与“企业云”均已落地。根据规划,未来的福州滨海新城,陆海空紧密相连,城市轨道、公路、铁路无缝对接,从内而外散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快节奏气息。

  随着互联互通的推进,推动福州构建开放新门户。据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的福州滨海新城将打造融合创新发展带、健康医疗大数据园、海洋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虚拟现实产业园。为鼓励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发展,福州已对外发布了10项政策,涵盖总部经济、大数据产业、品牌创建、扶持上市等方面。统计数据显示,位于滨海新城区域内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挂牌入驻企业达36家。

  滨海新城建设恰逢其时

  1992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组织编制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也就是3820工程,描绘了将福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蓝图,明确了 “东进南下”的发展方向,阐述了“江海兴则福州兴”的发展路径。国务院批复的《福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福州城市发展目标是“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受到了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2016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尤权书记提出,要求“福州要全力以赴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福建省长于伟国强调“要以滨海新城建设为主攻方向,探索产城融合及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径”。2016年9月,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委托曾为3820工程提供规划咨询的新加坡刘太格博士编制《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期间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市长尤猛军与刘太格博士进行了多次的会商。倪岳峰书记强调指出,要坚定“东进南下”发展方向,推动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向真正滨海城市跨越。

  根据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将形成 “两城市、两片区、三新镇”布局。其中,两城市为福州中心城区和福清市区,福州中心城区包括老城区和滨海新城,滨海新城是中心城区的副中心。规划中指出,一方面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老城提升压力大,市区发展空间不足。另一方面福州地区生产总量突破了6000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具备跨越发展实力。同时,福州市正面临“五区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滨海新城建设恰逢其时。

  市民对滨海新城充满期待

  滨海城市建设,是沿着黄金海岸线发展,在这一蓝图上可以看到,这里高楼林立,海陆空交通便捷,海、阳光、沙滩、内湖交融辉映。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正式启动建设,其中一大定位就是打造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生态城市。面朝蔚蓝色的大海,今后将成为福州中心城区、滨海新城的一大亮点。

  滨海新城位于长乐沿海地区,首石山、董奉山、南阳山三山环抱,面积188平方公里,北含国际航空港,南接松下港,面向东海,规划人口130万,其中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滨海新城,将拥有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绵延的海湾、细软的沙滩、清澈的东湖、纵横的河网;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闽江口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海蚌自然保护区环绕周边,奠定了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基础。滨海新城的建设将注重自然山水与生态本底的保护,注重人口增长与环境容量的适应,严格遵循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打造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生态城市。为此,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生活在福州的众多市民欣喜地奔走相告,他们对这座正在打造的蔚蓝色滨海新城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按照规划,滨海新城建设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和“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努力当好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滨海新城将依托快速公路和轨道交通,构筑老城与滨海新城的半小时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山、河、湖、海”自然资源优势,引入完善的生活配套体系,建设优质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优质便捷的宜居生活圈,打造生态、产业、城市高度融合的美好家园。

  形成全新的现代化海陆空交通网络

  滨海新城建设,未来将形成拥有空港、海港、陆港和信息港的全现代化海陆空交通网络。未来福州滨海新城将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通过对接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实现同老城区紧密相连,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目前,在建公路3条(长平高速、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长福高速),规划新建公路2条(东部快速通道二期、东南快速通道);在建铁路1条(福平铁路),规划新建1条福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在建地铁1条(6号线),规划新建2条老城区通往滨海新城的轨道交通线路。

  铁路方面,在建的福州至平潭铁路,将经福州火车南站,穿过长乐莲花山和松下港区,连接平潭,全长88.433公里,力争2019年6月建成通车。同时将利用福州至平潭铁路福州火车站至奥林匹克花山站段,从莲花山再引出一条铁路通往长乐国际机场;海港方面,规划在松下港口建设国家级物流中心和国际邮轮港。

  在空港方面,将加快建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新增第二条跑道及附属航站楼设施,总投资180亿元,力争2022年建成,建成后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850万人次的要求,形成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此外,在信息港方面,“海峡光缆1号”在此与台湾本岛联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在这里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数字福建 “政务云”与“企业云”均已落地。(文/远瞻)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