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5期

海丝路上有福州,旅游融入新思维

2017年07月06日 10:5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作为“一带一路”的发祥地,与其他城市相比,福州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中优势凸显。为进一步开发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丝旅游发展,并将其融入福州市海洋旅游业发展布局。

  一批“海丝”旅游景点受到海内旅客的青睐

  在福州举行的两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2015首届、2016第二届),正是围绕“海丝路上有福州”的主题,积极探讨“海丝”沿线城市旅游新的合作方式和途径,以推动沿线城市区域旅游协调发展,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业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为发展海丝旅游,福州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完善交通设施,已经形成联系市内外的航空、铁路、航运和公路立体式的交通体系,彻底打破交通问题的瓶颈制约,使发展海丝旅游的交通得到了改善。

  目前,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马尾船政学堂遗址群、中法马江海战纪念馆(马尾昭忠祠)、福清南少林寺遗址、福清天生农庄、长乐显应宫、长乐冰心文学馆、郑和下西洋遗址、连江黄岐半岛战地风光以及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基地等主要旅游景点等一批福州“海丝”旅游精品已经出炉,受到了海内外旅客的青睐。其中,福州船政文化和郑和下西洋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在海内外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也是“海丝”旅游的重要节点。

  目前,福州市正在全力推进中国船政文化城、闽安古镇及周边文化保护创意产业生态旅游、淮安半岛会议中心、福清东壁岛滨海旅游、琅岐海峡旅游集散中心、猴屿洞天岩风景区、定海湾游艇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率先全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准确把握新时期国际秩序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大趋势下,提出的重大倡议,也是构建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其中,发展“一带一路”旅游业也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核心。

  在海上丝绸之路这条航道上,福州曾经扮演过重要的角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为促进“一带一路”旅游的发展,福州市在全省率先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了营销宣传的策略,坚持以巩固传统客源市场、拓展新兴和境外客源市场为目标,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多手段的旅游市场营销,以大营销开拓大旅游市场,让海内外“一带一路”沿途的省份和国家更多了解福州市的旅游景区和景点,以进一步强化城市品牌。

  2015年8月,福州市旅游局参加省、市联合举办的“中国福建周”活动,分别在斯里兰卡、印尼举办了旅游推介会,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闽都文化 以及福州独具城市特色的温泉旅游,受到了当地旅游部门的积极关注。福州市代表团成员单位中国旅行社还在会上与斯里兰卡代表班德拉先生签订了中斯友好旅游合作项目意向书,并于2014年11月26日项目落地,正式签订旅游开发合作项目,成立斯里兰卡中旅旅游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为福州旅游“走出去”开辟了一条海丝通道。

  借势“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旅游发展

  福州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具有历史渊源久远、人文关系密切、海洋文化底蕴深厚、产业互补的独特优势,在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中,福州旅游抓住机遇,扬帆“海丝”再出发,积极开拓“海丝之旅”合作新空间。在此背景下,由国家旅游局、福建省旅游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于2015年11月15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启动。本届旅游节主题为“海丝路上有福舟”,通过“新丝路、新旅游、新合作”的发展思路,谋划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引擎。

  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优势,发挥闽籍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福建旅游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享有天然氛围,凸显国际化发展格局。

  福州承办本届旅游节,作为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是以世界眼光打造精品,同时联合海丝沿线城市互为平台,共同建立旅游新干线,积极融入“海丝”战略。

  旅游节启动仪式上,福州市旅游局联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共赢。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实现区域联盟和资源整合,规划海丝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推动海丝旅游沿线城市重要合作。

  2016年11月13日,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在福州隆重开幕,来自澳大利亚、约旦、马耳他、韩国、塞浦路斯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旅游机构代表,以及300多名境外旅行商汇聚一堂,共谋发展,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业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该届海丝旅游节邀请到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驻华大使,澳大利亚、约旦、马耳他、韩国、塞浦路斯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旅游机构代表,以及300多名境外旅行商,境外嘉宾规格和人数居福建省有史以来所有涉外旅游活动之最。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本届旅游节将全方位体现国际化元素,展示福建、福州开展旅游国际合作的姿态和水平,推进福州旅游融入国际旅游大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增进交流,共谋发展。

  深入挖掘整合“海丝”文化旅游资源

  为促进“海丝”旅游的发展,福州近年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深入挖掘整合“海丝”文化旅游资源,以福州新区为重要载体,设计并融入全省海丝旅游精品线路体系,凸显和提升福州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促进福州旅游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将福州打造成特色鲜明、产品丰富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据从福州旅游部门获得的信息中了解到,今后福州主要依托福清湾、闽江口、琅岐岛、川石岛、大量沙滩和礁岩海岸资源、宗教寺庙、人文遗址、军事遗址以及两岸的亲情文化等旅游资源,以“海峡风情、海上观光、滨海度假、免税购物”为主题形象,积极争取国家开放支持政策,积极开发旅游资源,不断生成项目,着力打造海丝旅游龙头品牌。

  同时,还将以旅游产品为核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旅游业,推进旅游投资主体多元化,引入具有雄厚实力和经验的旅游专业集团,对旅游景区进行开发。积极申请国际著名会展活动,注重体育赛事对海洋旅游的推动,做到滨海旅游与会展旅游、体育旅游、邮轮和游艇旅游、都市旅游、生态旅游、文化娱乐、商品购物等相 结合,拓展海丝旅游发展新领域,营造旅游消费新热点。

  此外,福州还将向国家旅游局申办海上丝绸之路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并成为论坛的永久主办地,连接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省份、城市,探讨各区域之间智慧旅游项目合作。突出打造“海峡旅游”品牌,争取先行先试政策,推动来榕人员落地签证经福州市口岸赴 金马澎地区旅游;引进大型客轮直航本岛项目,推动“两马”海上客运航线延伸至台湾本岛,与台湾共同培育“海峡”旅游品牌。

  2020年前将打造100家乡村旅游精品

  不断开发创新旅游产品,是发展旅游业的一项重要举措。福州在大力开发旅游商品方面,将进一步推进旅游休闲购物广场、街区和商店体系建设,开发特色工艺品、纪念品等,形成“福州好礼”系列,力争2020年建成3个大型旅游购物休闲综合体,争取设立自贸区购物免税店。

  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茉莉花茶等特色旅游商店,差异化建设10个以上特色美食街区、美食城,挖掘地方名吃,支持闽菜发展壮大,并培育福州特色餐饮品牌和观光夜市。计划到2018年达到5个创意园,2020年达到10个。

  在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福州着力推进全市51个扶贫重点村乡村旅游开发,打造100家乡村旅游目的地,并成立“乡村旅游”协会等合作组织,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培育壮大乡村客栈、特色酒店等,培育鼓岭洋家乐、风情小镇等新型产品,计划到2017年底打造50家乡村旅游精品,到2020年达到100家乡村旅游精品。【文/游子】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