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5期

超级资讯

2017年07月06日 15: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消息

  两岸携手联办海峡两岸(福州)首届五灵公文化节

  4月22日,由福州台江海潮寺和台南西来庵共同主办,福州鼓楼福涧麻王庙、马祖牛峰境五灵公祖庙协办的“海峡两岸(福州)首届五灵公文化节”在福州开幕,两岸逾千名五灵公信众参加此次文化节系列活动。

  盛大的两岸公祭五灵公大典由福州天仙府海潮寺管委会主任陈建忠、台湾全台西来庵财团法人董事长曾正义、台南圣恩佛祖会会长卢友礼等两岸嘉宾共同担任主祭官。西来庵主祀五福大帝,为清道光年间,福州一商人赴台,将五福大帝香火一同带到台湾,后五福大帝信仰传播遍及全台湾。

  海峡两岸业余高尔夫积分赛福州赛区4月站赛结束

  2017锡杯海峡两岸业余高尔夫积分赛福州赛区4月站赛20日顺利完赛。经过4个多小时鏖战,周遵文以76杆的优异成绩夺得本站冠军,朱涛以78杆居次,傅丹林以79杆再次排名第三。

  赛事由优高体育主办、太平洋联盟协办。作为福建高尔夫球的一项品牌赛事,吸引了众多福建高尔夫球爱好者的参加。此次比赛是福州赛区的第二站常规赛,5月份将迎来第三站,三站常规赛过后,将产生福州赛区参加6月份挑战赛的队伍。据悉,进入挑战赛的队伍除了可获得与职业球员或专业教练同场竞技,决逐更高积分和排名的机会,还有机会代表北区与南区高手们进行精彩的南北对抗,成绩突出的选手则有机会参加年终总决赛以及两岸一流好手汇聚的“两岸莱德杯”。

  第三届海峡读者节暨全国夏季馆配会在福州开幕

  为期一个月的第三届海峡读者节暨全国夏季馆配会,于4月21日上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和200多家的图书公司参加了展会。

  本届海峡读者节暨全国夏季馆配会现场设立了台版图书专区、闽版图书专区、少儿图书专区、电子出版物等专区,展出了近20万种图书。尤其是台湾出版社带来的5000多种台版图书集中展示,让平时较少接触到台版图书的各图书馆采购商们觉得“机不可失”。为此,台版图书成为了各地图书采购商们关注的焦点。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对台交流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4月21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将迎来挂牌两周年。20日下午,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挂牌两周年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两年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在对台交流中先行先试,两岸交流合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其中,落户在该片区内的台湾个体工商户达144家,数量居福建自贸区三个片区之首。

  对台交流一直是福建自贸区的特色及主要内容。据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介绍,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整体方案设计中有近一半有对台的内容。两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对台货物贸易稳步增长,推出了“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8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事实证明这个是非常有效的,去年进口的台湾食品增幅比较大,超过60%,有力推动对台货物贸易发展。

  热词

  打脸

  去年12月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祝贺为名,致电当时的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让岛内绿营一度欢呼雀跃(此后仅隔18天,蔡英文便收到圣普与台“断交”的“圣诞礼物”)。

  今年4月27日,蔡英文又称,不排除再次进行“英川通话”却被特朗普直截了当拒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在Facebook发文感叹,蔡英文因就职即将满周年却没有政绩,就企图用特朗普抬高身价,夸口说不排除再次通话,结果马上被特朗普打脸,把台湾的脸丢到国际。

  4月闽台交流之窗

  3月31日-4月5日,“清新福建”台湾旅游服务中心牵手小马篮球协会,在福州、平潭共同举办2017年“清新福建闽台篮球94狂”春季活动。活动吸引来自闽台两地30多支球队,共300多人参与,来自宝岛台湾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共160人参与,其中93名学生是首次来祖国大陆。

  12日,2017厦门工博会暨第21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厦门工博会聚焦“智能制造”主题,汇聚产业前沿技术和产品,扣两岸经贸和产业合作等热点议题,推出海峡两岸经贸论坛、机电产业主题论坛研讨以及2017海峡商业论坛等一系列高端论坛研讨活动,并举办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两岸机电产品发布对接会、两岸光电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等针对性较强的高效对接活动。

  15日,为期2天的龙岩市首届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节在龙岩市天后宫举行。此次文化节由龙岩台协会和新罗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主要活动包括妈祖巡安庙会文化节踩街活动,具有台湾特色的舞龙民俗,以及宋江阵、电音三太子等民俗活动,文化节共吸引海峡两岸上万民众参与。

  15日, 由福州市摄影家协会、福建海峡百姓书画院联合主办的《同脉——海峡两岸奇特地貌景观摄影展览》在福州开幕,此次摄影展共展出两岸五位老摄影家褚言义、许捷芳、李林友、蔡明森、饶少雄以阅历沉淀丰厚的镜头创作的123幅摄影作品。

  17-18日,第4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会前研讨会暨第2届闽台现代职业教育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由省教育厅主办,两岸现代化职业教育协会、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台湾环球科技大学承办,台湾师范大学两岸产学教育中心、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协办。来自海峡两岸的108所应用技术类大学、中高职院的校长、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18日,2017年第10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的上千名信众,齐聚海沧青礁慈济祖宫,共祭保生大帝,共襄民俗盛典。本届旅游节围绕“两岸融合一家亲?共建共享幸福城”主题,设置了开幕式主体活动与四大版块活动。开幕式主体活动包括两岸宫庙祭祀仪式、第10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闽南文化喜乐汇。四大版块包括两岸基层对接版块、“共享?传统文化”文化版块、“共筑?幸福生活”民生版块及“共游?人文海沧”旅游版块。

  18-20日,第20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石狮举行。本届海博会以“新丝路、新合作、新融合”为主题,主展区总面积达11.3万平方米,共有来自台湾、香港地区以及法国、意大利、新加坡、瑞典等国家的企业参展。今年,作为展会最大亮点的“台湾馆”展区面积为400平方米,参展台湾企业23家,摊位数25个,参展人员近百人。

  20日,230多名来自台南圣恩佛祖会、台南圣汝宫的陈靖姑信众齐聚福州陈靖姑故居,寻根谒祖、进香祈福,并开展民间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22日,永福高山茶首届寻茶之旅启动仪式在龙岩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举行。本次活动由本来生活网、漳平台创园管委会、永福高山茶产销合作社(闽台缘合作社)共同举办,旨在引导消费者关注和培养饮茶习惯,增加消费者对永福高山茶种植环境、制茶过程以及茶文化的了解。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