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6期

晋江:显现30多处海丝文物史迹

2017年08月02日 14:0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晋江文物部门已经梳理出了30多处“海丝”史迹文物。

  晋江与“海丝”渊源深厚

  晋江自古以来就是泉州府的首邑,长期与泉州“府县同治”,特别是晋江凭借港口的优势、海商团队的优势以及对外贸易的货物优势,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十分重要的起舶点。

  当时泉州是母港,晋江的安海港、东石港、围头港是重要的支港,历史上的泉州港,最兴盛的就是晋江的安海港。唐代到明清时期,晋江人出洋就是从安海港坐船出去。晋江人靠海而居,出海打渔、经商的晋江人遍布东南亚、西亚及非洲。

  晋江磁灶生产的陶瓷,历史上就是泉州港对外出口的大宗商品。今天,在磁灶还保留着金交椅山古窑址,是宋元时期泉州主要的外销陶瓷生产基地。随着海外贸易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对晋江的影响也是越来越深。

  晋江自古有“市井十洲人”的景象,通过与东南亚、中东、非洲通商,把晋江文化“输出去”。由于世界各地到晋江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也陆陆续续把世界各地的文化带进晋江,多元文化交汇、涤荡、融合,形成了晋江多元共生的文化景观。

  由于晋江面海,历史上晋江土地贫脊,生活贫困,因此他们的先辈纷纷飘洋过海谋生,从而形成了现在“十户人家九户侨”的特色。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晋江旅居海外的华侨有300多万,遍布全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晋江要从打造“海丝”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创新型经济晋江版块、打造立体大通关格局、打造“海丝”文化高地、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5方面加强“海丝”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对晋江新型城镇化工作做了专门的批示,为此,晋江市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加快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提高晋江的城市能级,更加有效地集聚、运用全球资源。根据晋江市的建设规划,晋江将建设一座让“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品质城市,以产业作支撑,推动产业和城市互动,园区和城区融合。另一方面,晋江还将继续打造优质城市平台,加快组团、片区改造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并加快建设一批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园区。

  中共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晋江市还要打造立体大通关格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靠一条船走天涯,是一条线状的通商之路,现在该市要把它拓展成海、陆、空、(互联)网立体的海上丝绸之路。

  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保持良好往来

  由于历史原因,晋江自古以来与东南亚国家保持良好的文化、经贸往来。晋江有“民营企业之都”的称誉,在改革开放后,随着晋江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晋江制造的鞋、服装、食品等远销东南亚各国。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与晋江民营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是“晋江制造”产能转移和产品占领国际市场的新空间。

  晋江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的节节推进,除了自身的商业敏锐性和魄力外,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推动。近年来,晋江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多次组织企业“抱团”开展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晋江市贸促会分别组织鞋服、汽配、户外用品企业前往泰国、越南参加专业性展会,拓展海外市场。从而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打响了 “中国晋江”的区域品牌形象,获取了大量的海外订单,促进了晋江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晋江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多了解,也在交流中发现了很多可以优势互补的领域。如泉州纺织服装、鞋业、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等制造业发达,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工业基础较薄弱,但在劳动力和政策方面极具优势,双方产业具有互补性,产能合作空间巨大。

  为此,晋江市政府有意识地引导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各国的展会,追加了参展补助,同时,如果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后带动出口额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将获一次性奖励。为促进晋江民营企业的后续发展,晋江市商务部门,将有侧重、有步骤地引导鞋服产业前移东南亚国家,这样有利于承接国际订单、享受关税政策。

  一盏宫灯,牵动两岸。

  晋江东石与台湾仅一水之隔,从东石坐帆船,一昼夜便可抵达台湾。明代以前,就有东石人到台湾谋生。明嘉靖年间,去台人数增多,移民开山拓海,垦殖新区,并以故乡村名为聚居地命名,有东石、布袋嘴等等。晋江东石有座嘉应庙,奉祀宋代魏了翁祖孙三代圣贤“三公爷”,俗称“三公宫”。相传,明洪武年间,明太祖曾追封“三忠良”为“九龙三公”,东石每年灯节挂灯礼佛,后渐演变为新婚挂灯。迁台的晋江东石人将“三公爷”分灵过海,在台湾建庙供奉,现在台湾有20余处嘉应庙分炉。

  东石宫灯活动每年正月13日开始,为期3天,闽台两地东石上一年新结婚的新郎官都把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三公宫里。正中挂着一盏公共大红绣球灯。元宵午夜时分,各新郎官齐集三公宫,在主事者通报今年台湾及本地的宫灯数,共庆两岸人丁兴旺后,就开始举行数宫灯活动的重头戏“卜灯“:新郎官们在三公爷座前掷茭杯,掷得杯数最多的人,大放鞭炮,用大红甲吹把大红绣球灯迎回家。随后,其他人也将各自的宫灯迎回家挂在新房内,祈求三公爷保佑婚姻幸福美满,早生贵子。

  在晋江东石挂宫灯时,台湾的东石乡亲提前派人于正月十三回乡祭祀“三公爷”,把代表过去一年内台湾乡亲新婚的宫灯数带过来,再把故乡的宫灯数捎回去,两地互报宫灯数,共祝子孙兴旺。台湾乡亲代表也参与“卜灯”,若掷得大红绣球灯,正月十六得专船送回台湾,本地则必须出动“蜈蚣阁”进行欢送。

  闽台东石元宵灯俗见证两岸民俗相同、神缘相通、血脉相连。历史上晋江东石人跨海迁移,他们的子孙后裔不忘祖宗的摇篮祖地,在大陆的东石人也不忘隔海相望的亲人。这种世代相续的元宵十五灯俗,既是两岸东石人希冀家族繁茂、子孙昌盛的传统心理的热切反映,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生动体现。

  自2008年两岸联合就东石数宫灯灯俗申请国家级非遗成功之后,东石嘉应庙董事会每年都组团前往台湾,拓展联谊,加强两岸的文化宗教交流。据不完全统计,东石嘉应庙在台湾的分庙有130多处,现东石嘉应庙已和台湾30多处分庙建立起联系。

  通过“数宫灯”这一“非遗”项目,晋江东石镇还分别与台湾布袋镇、东石乡结为友好乡镇,希望通过文化的交流带动经贸的交流合作。如今,还有东石(仁和)的台湾同乡会即将筹备成立。

  闽台东石灯俗是两岸共同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入选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名录更是两岸东石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和骄傲。近年来,两岸人民通过灯俗活动,加强了沟通和了解,结下了深情厚谊。【文/史闻】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