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6期

泉州开元寺:“海丝”的历史见证

2017年08月02日 14:0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泉州开元寺,是一座名闻海内外的千年古刹,寺内的东西两座塔是现今全国建筑高度最高、年代最古老的一对石塔,是古泉州的标志性建筑。泉州开元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密切关系,人们在寺内看到的人面狮身石刻浮雕、印度教16形棱柱及斗拱飞天,都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中段。始建于唐垂拱二年 (686 年 ),其主体格局形成于宋代,历代屡有修缮。坐北朝南,主体建筑分布在南北中轴线上,依次为紫云屏、山门、拜亭、拜庭、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大殿东侧有檀樾祠、准提禅林,西侧有功德堂、尊胜院、水陆寺等。大殿前东方,还矗立镇国塔和仁寿塔。开元寺所在地原是一片桑树园,寺中尚存一株 1300 多年前的古桑树,寺院占地面积近 8 万平方米。

  泉州开元唐朝建寺的时候,最初建的是木塔,因为火灾,宋朝重建时改为砖塔,后再改为现时的石塔。东塔名镇国塔,高48米多,西塔叫仁寿塔,高45米多。如此高的石塔,到底要用多少石头奠基,用多少大石头造塔身?传说,当年造塔时用的石头从西街排到泉州城郊,即现时泉州城东南的东海镇法石村,所以这个地方叫“石头街”。

  古时没有起重机、千斤顶、推土机等设备,建塔用的大石头一块重千斤,全靠人扛人扶。但这么高的建筑要怎样垒上去一直是个迷。据说当时设计建造的人是先建一座土山,然后用土山做斜坡,建塔的工人从土山脚往土山顶慢慢将石头一块块地往上叠,塔造愈高,土山堆愈高,土山因此也就愈伸愈远,一直堆到现时中山路的十字路口,所以这个地方就叫做“土山街”。

  泉州开元寺的大雄宝殿,是中轴线的主要建筑,号称百柱殿。营造时,为了扩大室内祭祀空间,采取减柱法的构筑方法,减去二列14根石柱,实有86 根柱。大殿是唐垂拱二年僧匡始建,现存明初风格,为重檐歇山顶,面阔 9 间42.7 米,进深 9 间32.50 米,通高 20 余米,建筑面积 1388平方米。殿柱有方柱、内凹六棱圆柱、蟠龙圆柱。大殿后廊明间有一对雕有印度教古代神话故事的16角形辉绿岩檐柱。大殿前月台须弥座束腰部分,有73幅狮子与人面狮身石刻,具有浓厚的古希腊、古印度雕刻风格,是明代重修开元寺时从废圯的印度教寺移用至此。殿中最富特色的是两排石柱和桁梁接合处的木雕斗拱,为24尊飞天乐伎,佛教中称“迦陵频伽”,意为妙音鸟。这些飞天乐伎融中国飞天、印度妙音鸟、欧洲安琪儿造型艺术为一体,为木构建筑所罕见。

  东西塔对峙立于大殿前东西方,相距约200 米,是开元寺内最重要的附属文物。东塔称镇国塔,初为唐咸通六年(865年)所建的5层木塔,北宋天禧年间改作13级。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改造为7层砖塔。现存建筑为南宋嘉熙二年至淳祐十年(1238—1250 年)重建的花岗岩石塔,八角5层,仿木构楼阁式,通高48.27 米,每层四门四龛,逐层互换,外檐置护栏。塔心八角实心,架横梁与塔身相连,外壁依照五乘自上而下分别浮雕 16 尊佛教人物,塔基作须弥座,8 个转角各雕一尊力士,束腰处有 40 幅石雕,内有 37 幅佛传故事图。西塔称仁寿塔,初为五代贞明二年(916年)闽王王审知兴建的7层木塔,号无量寿塔。南宋淳熙年间易为砖塔,改今名。现存为南宋绍定、端平年间(1228—1236 年)重建的石塔,通高 45.06 米,形制与东塔大致相似,唯须弥座束腰处刻 40 幅花卉鸟兽。在两塔 160 尊人物浮雕中,仅 44 尊为中国人形象。东西塔为我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受过8级大地震而屹立不倒。东西二塔作为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已经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标志。

  见证中外文化友好交流历史

  “泉州有着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美誉,开元寺里的这一对16角形石柱就是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对开元寺有着多年研究的老人黄玉山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谈到。

  开元寺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创建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元末寺焚毁,明洪武年间重建。现存主要庙宇系明、清两代修建,占地面积7万8千平方米。寺中珍贵的文物古迹众多,有大雄宝殿、甘露戒坛、镇国塔、仁寿塔等。

  开元寺里的大雄宝殿,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殿”。殿前月台须弥座束腰处的72幅狮身人面像浮雕,表情动作各不相同,它们在佛教中被称为“大雄”,寓意是,有人的头脑和狮子的勇猛,才能“庄严国土,利乐有情”。36幅狮身人面像浮雕代表“解脱”,而72幅则代表了“正果”。大雄宝殿外悬挂的牌匾上写着的不是“大雄宝殿”,而是“桑莲法界”。

  大雄宝殿内的“飞天乐伎”也是开元寺的一大特色。“飞天”是一种栖息在喜马拉雅山巅的神鸟,印度佛教称为“妙声之鸟”和“香音女神”,后被附会为印度王宫的嫔妃和歌女。再后来被描绘成人首鸟声的神物。“飞天”的雕绘艺术随着印度佛教传入我国,开元寺的飞天群受印度腾云驾雾的女神和希腊背负双翼的天使以及我国的敦煌壁画“飞天”的影响,工匠们通过富有音韵律感的流畅线条和带有装饰美的浓烈色彩,把飞天雕刻得姿态逼真,神情自若。她们振翅凌空,头顶拱梁,如同正在翩翩起舞。

  这24尊的飞天象征24个节气,她们的翅膀也各有不同。12尊飞天长着大鹏鸟的翅膀,大鹏负日而升腾,象征着白天;她们手捧文房四宝;12尊略小的飞天长着蝙蝠的翅膀,象征着黑夜,她们手持南音的乐器。这24尊飞天体态阿娜多姿,她们身穿短衣,项挂璎珞,臂带金钏,面如满月,唇似樱桃;斗拱单一的朱红色衬托着彩绘的人物,让人感到这24个妙龄少女是那么仪态万千。从建筑的角度看,飞天可以取代斗拱,他们成双成对,隔梁相望,头上顶着的不仅是一顶美丽的花冠,还承载整个紫云大殿屋顶的重量。这样一来,不但减短了横梁的跨度,而且起了支撑减力的作用,是古建筑艺术中力学与美学的统一。

  大雄宝殿殿后廊檐间有一对16角形石柱,同时雕刻着古印度教大神克里希那的故事和中国传统花草图案,共24幅,引起中外学者极大的兴趣。据悉,这一对石柱与大雄宝殿殿前的72幅狮身人面像浮雕一样,都是修殿时从泉州另一处已毁的元代印度教寺庙中移来的,每个石刻图案都讲述着有关印度婆罗门教的故事,它们都是中印宗教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中印的宗教文化在这里融合

  走进开元寺,大雄宝殿前宽阔月台基座束腰处,环绕着72幅狮身人面石刻浮雕像。据专家考证,狮身人面浮雕起源于埃及,象征着普照大地的太阳神。

  大雄宝殿内,24尊木雕斗拱飞天的形象,优美的姿态和艳丽的色彩,让人印象深刻。历史上,“飞天”的雕绘艺术随着印度佛教传入我国。开元寺的飞天群则受印度腾云驾雾的女神和希腊背负双翼的天使以及我国敦煌壁画“飞天”的影响。当年泉州发达的海上贸易,不仅带来了熙熙攘攘的外国商人,多元的宗教和文化同样纷至沓来,在这座城市和睦相处。开元寺重建时,印度教已在泉州逐渐衰落,重建的开元寺就从已成为废墟的印度教寺庙迁移部分石构件等,吸收运用了部分建筑特色,这也充分体现了“兼容并蓄”的泉州城市性格。

  大雄宝殿后廊明间有一对雕有印度教古代神话故事的16角形辉绿岩檐柱。大殿前月台须弥座束腰部分,有 73 幅狮子与人面狮身石刻,具有浓厚的古希腊、古印度雕刻风格,是明代重修开元寺时从废圯的印度教寺移用至此。殿中最富特色的是两排石柱和桁梁接合处的木雕斗拱,为24尊飞天乐伎,佛教中称“迦陵频伽”,意为妙音鸟。这些飞天乐伎融中国飞天、印度妙音鸟、欧洲安琪儿造型艺术为一体,为木构建筑所罕见。【文/戈壁】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