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6期

模范人物·最美乡村“美”在领路人

2017年08月02日 14:1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诏安县城出发,汽车沿着309省道,大约行驶半个小时,见有一个岔道,矗立一尊石碑,上书遒劲有力的“西梧村”三个字,这是出自诏安籍著名军旅书画家沈一丹之笔。

  汽车随即在村口停下,路边有“美丽乡村西梧村的宣传牌”。西梧村位于诏安县四都镇东南部,面积752.1公顷,有着1.8公里的沿海岸线。现住人口2102人,全村480户,党员102人,以海水养殖与捕捞业为主。除了村情介绍外,引人关注的是,西梧村两委班子践诺项目表,是2015年至2018年度任职期间要完成的项目,有20项之多,总投资额1.3472亿元。

  来西梧村之前,听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该村的带头人、村支书吴志雄的微信名就叫“践诺”。

  见到吴志雄,他说这块牌子是2016年3月立的,后来随着项目推进,项目还有所增加。果不其然,在村部院内也立有一块牌子,项目多达34项,总投资2.472亿元。每一项都有责任人,唯独不见吴志雄的名字,他呵呵笑道,我是总指挥。

  中国人传统文化讲的是“言出必行、一诺千金”,吴志雄说,村官不算官,但说话要算话。见到他的那天,是他上任3年零20天,之所以记得如此准确,是他掰着日子过,是因为重任在肩。向村民承诺拟建在建建成的项目,为的是在任期内将一个后进的西梧村面貌有一个根本的改变,足见吴志雄的魄力和信心。

  早在3年多前,西梧村同样“出名”。怎么出名?不希望听到概念性描述,而是群众性语言。吴志雄用他浓重的闽南腔说一句顺口溜:“西梧路颠,西梧水咸,西梧女人脚臭皮黏。”说的是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没有自来水,生活困难还需要女人讨海补贴家用。由于历史种种原因,党支部长期以来没有战斗力,造成人心涣散。随意搭盖的牡蛎加工棚、废弃的牡蛎壳挤占了道路,污水横溢、坑坑洼洼、臭味扑鼻、蚊蝇漫天飞……四都镇党委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力邀在外做生意的吴志雄回来出任党支部书记。没想到,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是他的父亲,说做乞丐也不要做村干部,因为老人家深知西梧村房派宗族斗争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吃力不讨好!

  吴志雄曾经做过村主任,西梧村面貌“涛声依旧”,他深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镇书记叮嘱他,村两委由他组阁,不合适可以换掉。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一个都不用换,如果我管不好村两委几个人,也就领导不了全村人!这又见吴志雄的担当和胸怀。

  百废待兴,路在何方?先从找问题入手。吴志雄将西梧村归结5个问题。缺乏强有力的党组织;房派宗族斗争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混乱;生存环境恶劣;公益事业停滞不前。

  找到问题逐一破解。梳理吴志雄三年多的乡村治理,主要发展路径是:以修路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聚拢民心,以美丽乡村为抓手,以增加村民福祉为旨归。

  “道路通,百业兴”。但修路资金从何而来?吴志雄决定拿被占用的村集体滩涂开刀。针对村里虾池、滩涂地期满回收纠纷严重的问题,他带领村两委走村入户,向村民摆事实、讲道理,通过沟通协调、法律诉讼等多种方法,他还和钉子户一谈就是连续三个晚上都到了凌晨2点,仅用一周的时间便将这块“硬骨头”啃下,成功收回4800亩村集体滩涂,并以公开招投标的形式承包给村民,仅此一项直接增加村财收入470多万元。不但解决了村民们的纠纷,更重要的是把丧失多年的民心重新聚拢了起来。

  将470万作为村财投入,拓宽、硬化、绿化、亮化进村主道,环村道路等3000多米;光是村主干道从原先的3米拓宽6米,道路周边就有40多户村民自愿让出了土地。

  改变村容村貌固然重要,但改变渔民的生活习惯才是根本。

  建设占地10亩的牡蛎加工中心,将全村牡蛎加工场统一集中,改变以往家家户户门前屋后乱堆牡蛎壳的局面,彻底改善村内环境卫生。

  在全县率先实施雨污分离(雨水和生活污水分开独立排放)项目工程,污水管道大管套小管共15000米,检查井275座,清扫口560个,覆盖全村各家各户,现在全村生活污水都是暗管排放,然后集中于污水处理场,通过微动力处理后达一级A标准,该污水处理场每天可处理污水240吨,这在诏安甚至全省都是领先的。

  西梧村一年产生牡蛎壳2.3万吨左右,如何处置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吴志雄通过省委党校学习交流,了解有一家名为玛塔农业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物质土壤调理剂产销企业,主要是通过对废弃牡蛎壳进行破碎、除杂、烘干、风选等程序,制成土壤调理剂,能够有效解决土壤重金属污染、土壤酸化等引起的农作物重金属超标问题。吴志雄主动对接,真诚招商,将玛卡公司引进到西梧村,不仅解决全村甚至诏安县牡蛎壳的出路问题,而且变废为宝,增加了村财收入。

  一个滨海鱼村,短时间要谋划这么多的项目,筹集这么多的资金,不是吴志雄特别有能耐,而是他顺应了村民的心愿。

  美丽乡村,美在农房。当了解到省住建厅在漳浦县指导村镇住宅建设,吴志雄就带着西梧住宅小区设计文本驱车赶往,真诚地向住建厅的同志请教,发现原设计存有问题,吴志雄决定更换设计单位,邀请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予以设计。重新设计的方案得到村民的充分认可,并被省住建厅列为省级村镇住宅小区建设试点。

  争取项目不易,实际操作更难。一要拆除违章搭盖,二要将裸房进行平改坡的改造,三要按照规划图纸进行新村建设。所有这些不仅涉及思想观念,还触及各家各户的利益。于是,党员干部带头拆迁,并对每家每户进行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拆除了100多户、1万多平方米的两违建筑,全部实行和谐零补偿。

  升级改造省村镇住宅小区试点建设,按照“统规自建”和“五统一”模式,优先顾及无房和住房困难户进行村住宅小区试点建设,第一期第一批29幢已于2017年1月外观严格按规划设计全部完成,让到访者赏心悦目,无不赞叹。据了解,但凡验收合格的村里奖励一万块,以确保农房“内以安心外以安目”。2015年5月西梧村被省住建厅确定为省级试点住宅小区,2016年4月被省住建厅定为精品示范区。

  最先搬入新居的村民吴振昌坐,三层楼房,建筑面积290平方米,连同装修才花了近80万元。平时只是两老住,宽敞明亮、功能齐全,他高兴得合不拢嘴,频频感谢他们的好书记吴志雄。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只有把民心聚拢起来、实惠到户,才能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出钱出力、乐见其成。在村部见到一面锦旗,上书“为民排忧,心系百姓”,是村民吴丽赠送村两委的。

  原来是贫困户吴丽真2015年刚做完乳腺癌手术,由于病痛无法打工挣钱,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在读书和一个老母亲需要侍奉,这让她一家生活更加艰难。村里就想方设法资助她度过难关。一是帮她办了低保户,二是为她特向县里申请困难补助,三是评选奖励她为贤妻孝妇。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吴志雄身上还很多。谁家牛仔难产,一个电话打过来,他就召集几个人前去帮忙;谁家丈夫被毒蛇咬伤,由于缺少血清,他就连夜开车护送到厦门救治……村里大事小情都找他,但他却不嫌烦,因为他深知这是村民信任他。

  由此可见:只有把村民当亲人,村民才能认你是自己人;只有真心为群众服务,群众才愿意跟着你干。

  “四心”的付出换来了全村心齐业兴。西梧村面貌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村民的收入也逐年快速增长。2013年村民人均收入4800元,到2016年提升到18000元;2013年村财政年收入103万元,到2016年收入增至700万元。为此,吴志雄耗费了大量心血,却从不领取村集体任何报酬;舍小家顾大家,将自己经营的资产一部分租让出去,一部分由妻子打理。为了引进玛塔项目,忙得无暇自顾,造成鱼苗就死去8万多尾,损失了30多万。

  一条宽敞的村级水泥路面,对接了309省道,是地利之便,也暗合某种理念。一个滨海小渔村,只用三年多一点时间,不仅彻底摘掉了县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还先后获得县、市、省三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村镇住宅小区建设示范点、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在这巨变的背后,是“要致富先修路”的又一个实例,更是“老乡富不富,关键靠支部,主要看支书”的再次验证。

  吴志雄就是这样领路人。【文/阿榕】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