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6期

吴雨霖:不遗余力引进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

2017年08月02日 14:1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雨霖博士,台湾人,是福建高速物流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2008年,他从台湾来到大陆上海复旦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就留在大陆工作至今在大陆就业、创业整整耕耘了近10年的时间。他在服务台湾青年在大陆的求学、就业、创业,不遗余力地付出与奉献自己的青春。2016年,他共接待100多次台湾青年企业家参访高速物流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热情地向2000多人次来自台湾的青年介绍了福建省对台青年创业的政策。

  出生台湾,向往大陆

  今年40岁的吴雨霖博士,于1977年出生在台湾花莲的一个公务员的家庭,父亲吴国栋先生曾任台湾省国民党籍议员、国民党籍花莲县长,而后担任台湾“国营事业委员会”副主委,最后出任“行政院”顾问并退休。因为父亲是公务员,吴雨霖在台湾受到良好的培养和教育,大学毕业后,他原本计划在台湾投入县长选举,因厌恶台湾政坛的乱象,毅然选择到大陆攻读博士留在大陆深耕发展。

  2008年,他来到祖国大陆考上了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博士。他思想活跃,博士生时代已经展现出他的非凡工作能力。作为一名台湾青年,他感受到台湾青年在台湾的发展看不到未来,因此在学校期间他就决心积极协助引导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实现到大陆发展就业的愿望。他通过公开竞选,担任复旦大学台湾学生会会长一职,通过针对台湾学生的调查,他发现高达80%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毕业后就业门路不广,但回台湾后这些台湾学生就业难的困境更是普遍现象。因此,他创办了复旦大学台湾学生会平台,领头对接上海市台办、台联等有关部门,联合上海高校台湾学生与企业对接。他花了一年时间,通过举行就业座谈会,促成了就业和人力需求进行对接,协助台湾青年顺利求学与就业。

  吴雨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因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高科技企业较多,这些高科技企业需要的多是管理人员,而那些刚从学校毕业的台湾学生想到这些企业求职不易,只能先去一些小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从业,这样让学生有个在基层锻炼的机会。因此,在担任复旦大学台湾学生会会长期间,他成功地举办了台湾学生就业博览会,并且吸引上海周边(包括江苏)的18所高校的台湾学生,近1000人来参加就业招聘。

  在就业博览会举办之前,他协调各高校台湾学生组织开展了23场台湾青年就业座谈会,并且取得了上海市台商协会、上海市台办及3所高校EMBA台湾校友会的支持,释放出400多个就业机会。在台湾学生会会长卸任后,他协助各高校台湾同学成立台湾学生联谊总会,并且形成惯例每年举办就业博览会,帮助更多在大陆求学发展的台湾青年找到自己心怡的工作。

  由于吴雨霖大学毕业后曾在台湾一家公司任职,台湾公司的董事长对他的工作能力感到满意。这位董事长因为与福州高速物流园有合作关系,因此,他把吴雨霖带到福州,就职于福建高速物流有限公司。吴雨霖先是出任福建高速物流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接着出任福建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高速物流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从此,他更加积极协助解决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就业发展的问题,并且不遗余力地引入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

  以扶持两岸青年自主创业为核心目标

  福建高速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1.5亿人民币,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公司规划用地300多亩,建设“高速物流配送中心”项目。该项目系闽侯县2011年“5.18”签约五大战役项目,同时被列为福州市重点项目。园区设有仓储中心、分拨中心、商务中心、金融中心和产品展示中心,业务涵盖仓储配送、零担快运、集散分拨、信息平台和金融服务五大板块,具有仓储、运输、加工、分拨、展示、金融、商务、管理等8大核心功能。同时,公司拥有完善的物流公共信息系统平台及可停放500多辆各类大型货车的停车场等相关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物流园。

  吴雨霖告诉记者,福建高速物流园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经营号称“一三五工程”(即一个基地、三个中心、五大平台):一个基地,即以扶持两岸青年自主创业为核心目标,以搭建集政策政府研究、创业指导培训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海峡两岸创业孵化平台为主要形式,汇聚两岸各类资源、助力两岸青年创业拓展;三个中心,即“对台中小企业青年联络中心、两岸青年创业服务管理中心、青年创业投资评审中心”;五个平台即建立“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平台”、“学生勤工俭学平台”、“创业创新奖励平台”、“励志学生带薪深造平台”、“快递安全进校园平台”。公司通过引进两岸高端人才来助力创业基地的发展,通过打造优质专业服务与辅导机制吸引两岸青年创业团队进驻,目前已成功投资3个创业项目,共投资上千万元人民币。现在基地拥有一流的仓储配送中心,仓储配送中心总面积65000平方米,年吞吐量达150万吨以上;集散分拨中心总面积25000平方米,年集散分拨物流量达1000万件以上。合作单位主要有:国美电器、中国移动、中远物流、德邦物流、申通快递、安能物流、亚风速递等200多家企业。

  由于该基地地处福州大学城,共有创业团队56个,而电商团队占24个,占比43%,其中跨境电商4个,依托wish、亚马逊等多个平台,经营淘宝和校园O2O的团队有20个。吴雨霖说,基地未来的招商方向也将会针对性地向有一定营销能力的校园电商团队倾斜,把基地打造成大学城专业、核心的电商齐聚中心,形成销路和通路的畅通无阻。为了更有效地把握市场导向,该基地协同专业的创业导师定期举办各项电商技能培训,提升创业团队在产品选择、包装、研工的销售技能专业水平。另外,基地还提供优惠的物流、快递和仓储配套服务,直观有效的降低了创业团队的运营成本。

  福建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对台中小企业青年联络中心”还与台湾青商总会、青创总会、台湾扶轮社、国际猩了会、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中华中小企业领袖经营协会等台湾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引进两岸高端人才助力基地的发展与建设。

  由于在台湾,了解福建的青年人并不多,他们要到大陆创业就业首先想到的是北上广,要让他们了解福建,这就需要有人作为中介牵线,让他们到福州能接地气顺当就业创业。截止2016年9月底,基地已与大学城13所高校形成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已在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建立“校园创新创业辅导中心”,帮助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创业辅导,提高了在校学生的就业率。目前,基地的场所面积达18000平方米,其规划1200个工作岗位,共设有会议室、辅导室、健身房、休闲区、仓储、住宿等多种功能区,在入驻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已达46家,其中已注册的台资青年企业13家,洽谈中即将入驻的有10家,创业团队人数达300多人,并即将获得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授牌。

  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吴雨霖思想活跃,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曾作为台湾青年代表出席过第五届国共论坛。来到福建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后,他创办了高速物流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平台。

  借助这一平台,吴雨霖在大陆工作的10年间,努力为到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并且引导台湾青年认同“九二共识”,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因为福州大学城区也有将近500位台湾学生、100多位台湾老师,2016年吴雨霖已经为台湾师生成功地举办多场联谊活动,并且通过活动向台湾青年师生介绍福建省对台青年来闽创业政策。福建高速物流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在2016年总共举办50多场的创业活动,并且成功举办多次台湾中小企业与福州在地业者的项目对接会,协助台湾中小企业家在福州拓展市场、渠道对接。

  记者在吴雨霖引领下来到福建省高速物流有限公司大楼,看到大楼内的许多办公室都已挂上了台湾青年创业项目的牌子,表明台湾青年在福州创业的项目已经启动。吴雨霖博士告诉记者,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设立了2017年的目标,将引进一万名台湾青年到大陆进行证照培训、安排就业实训、就业辅导、协助创业圆梦。目前,他已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引入台湾青年到大陆接受国家中医药适宜技术职业化培训,考取证照后安排到各中医理疗机构实训与就业辅导。未来,基地将继续推进“一三五工程”,通过校企合作5大平台(包括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平台、学生勤工俭学平台、创业创新奖励平台、励志贫困学生带薪深造平台、快递安全进校园平台),实质性地推动两岸青年的互动交流、沟通了解,将基地打造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国家级重点台湾青年示范基地。 【文/陈国明】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