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20年第1-2期

两岸携手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

2020年05月18日 15:2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9年,是福建省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一年,是福建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年,也是努力做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永远要做加法,永远没有句号”的一年。在2020年到来之际,福建省台港澳办向广大台湾同胞和长期关心支持闽台融合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期待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建省台港澳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过程中,福建省台港澳办公室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为台胞台企服务落实落细,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感情。

  福建坚持以“通”促融,“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的第一家园基础日益夯实。闽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日见实效,累计近万家台资企业落户福建,闽台贸易额突破1.1万亿元,17条海空航线常态运营,每天往来闽台两地超过6000人次;率先直接认定52项台湾职业资格相应职称,直接采认20个台湾地区技能职业资格和14项职业资格证书,向金门供水日超1万吨,“小四通”工作加速推进,以能通先通、能快则快的实际行动回应台湾同胞的热切需求。

  福建坚持以“惠”促融,“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的第一家园渐成登陆首选。先行先试、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和42条实施意见”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逐步构建完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服务体系,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受益面不断拓宽、获得感不断增强,“法官工作室”“涉台检察室”“台湾青年就业广场”“一站式服务中心”等正着力为台胞台企维护合法权益、融入福建工作生活提供有效保障,3万多名台湾青年来闽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共同筑梦,实现梦想。

  福建坚持以“情”促融,“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氛围更加浓厚。百名台湾闽籍乡亲共同参与福建省各界庆祝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万名台胞参加第11届海峡论坛,台胞来闽年超250万人次,闽台通婚数占大陆总数1/3,青年、妇女、科技、教育、体育、基层、宗亲、宗教、民间信仰等各领域交流日益热络,2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让闽台同胞越走越近、亲上加亲。

  合流知禹力,同共到沧瀛。在新的一年,福建省台港澳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完善促进闽台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沈苔)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