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20年第1-2期

福州多举措解决台企困难 开出返岗专列接来台企员工

2020年05月19日 09:5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市、区(县)台港澳办、市人社局等多部门积极行动,多举措服务好福州市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等三个方面出台十条措施,服务全市中小微企业和在榕台资企业。

  上门服务一对一 走访联系无遗漏

  为了了解台企台商的实际困难,福州市、区(县)台港澳办对台企台商进行“一对一”对接,实现走访联系全覆盖,了解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逐一为他们排解。一个月来,走访联系台港澳资企业500多家,台青创业基地及高校42家,台胞台属73名,对台交流基地9家,目前福州市台资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九成复工,商贸企业陆续复工。

  在走访中了解到的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防疫物资、资金、上下游配套等问题,市台港澳办协调对接省台港澳办、市工信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及县(市)区,帮助华南银行福州分行等60多家台资企业解决口罩1.4万个,帮助协调购买8000多个;推动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等21家台资企业从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稳定台企生产政策性金融资金7.6亿元;帮助协调处理福州泰盛贸商贸有限公司配合的上游厂商富得乐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及时复工;帮助福建亿泰竹林有限公司协调解决30公斤84消毒液,60公斤酒精等物质;帮助福州亚湾文具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协调额温枪等,有力推动台资企业有序复产,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引导“员工共享” 缓解缺工难题

  由于疫情的原因,不少地区控制人员流动,不少春节返乡过年的工人无法及时复工。为了解决路途远、易感染的难题,福州市通过包车、包机、包专列等方式,福州点对点开出“返岗专列”,让省外劳动力安全迅速返岗。

  为了摸清务工人员分布的省市,福州市、区(县)台港澳办与台企进行了协调对接,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捷联电子、捷星显示等台企的员工顺利乘坐专机专列,从云南、贵州、四川、河南等地返岗复工,既解决了台企用工的燃眉之急,推动企业产能的稳步恢复,也帮助员工尽快就业,缓解经济压力。

  这次开启的“共享员工”很有创意的用工模式。福州市有关部门用政策引导劳动力市场进行“员工共享”,对各类合法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调剂平台为企业引进各类劳动力给予补助和奖励。经过福州市台港澳办和市人社局等部门牵线搭桥,捷联电子、冠捷集团等台企相继与酒店等第三产业签订跨行业合作战略协议,将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暂时闲置的人力补缺到台企的生产线上,实现跨产业资源共享,缓解了缺工状态。

  防疫复工有新招 台企很给力

  台企冠捷集团自创防疫“五共”策略很有特色,一是共管,与政府共管。积极响应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各类数据统计提报、证卡办理、各交通路口返厂人员交办接运及公司所有人员的管理。二是共防,公司全员共防。因地制宜制定《冠捷集团防控工作手册》和《冠捷集团员工防控应知应行手册》,从组织、物资、人员、作业、信息、隔离房、防疫预案等各方面细化规则和措施。三是共推,党建共推。充分发挥台资企业党组织力量,冠捷集团党委召集党员成立防疫志愿者检察队,与督导组成员一起督导员工遵守各项防疫措施。四是共建,与供应商共建。及时派出团队上门对供应商进行指导,快速建立起供应商防控措施。五是共享,跨行业资源共享。共享酒店员工,实现就业用工两不误,深化延展跨行业合作模式。(文.锦江)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