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20年第1-2期

台湾选出“年度第一大新闻”:蔡专机走私香烟

2020年05月21日 17:1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9年7月蔡英文专机爆发私烟案丑闻震惊社会,在台湾《联合报》举办的“票选年度大新闻”评选中,更以6987票成为2019年台湾的第一大新闻。

  2019年7月中旬,蔡英文的“窜访专机”大阵仗对加勒比海地区4个“友邦”访问,并招摇“过境”了美国。22日,蔡英文返台时刚在机场自夸和吹嘘成果,就被“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爆料,此次同行的“国安局”少校吴宗宪利用蔡英文“出访”专机大批量走私香烟,创下桃园机场史上缉私的最高纪录。

  吴宗宪先通过华航网络系统预订9200条免税烟品,再另由“国安局”官员从海外夹带600条香烟,总数达到9800条,总金额高达645万元新台币。

  私烟案一路发酵,最终“国安局局长”彭胜竹引咎辞职,蔡办“侍卫长”张捷调职,华航将资深副总罗雅美、空品处副总邱彰信调离主管职,台当局一连串““甩锅”切割的举动也引起岛内各方挞伐。

  据台媒报道,本次年度新闻评选共有33185人次的台湾民众参与投票,夺冠的“蔡英文专机特勤夹带私烟”比第二名超出2000票。对此,《联合报》总编辑范凌嘉表示,这原本应是社会司法新闻,但随着案情不断扩大更成为财税、消费、政治新闻,影响深远。从媒体角度而言,关心不仅是发展始末,更要深切检讨前因后果。

  他说,只有面对事件才能让岛内民众沉淀、思考,让社会累积进步能量。遗憾的是,事件发展至今真相依然隐晦,政治责任仍然不清,司法也被认为是选择性办案,小官扛责、大官无责,对台湾长远发展没有达到激浊扬清的效果。

  与此同时,联合新闻网还在开展“年度干话王”投票,让网民投票选出2019年岛内公众人物的大话、空话“名言录。排名第一位为蔡英文的“‘总统’不能民调,因为有民调就有竞争,会造成分裂”,2019年4月民进党党内初选时,她拒绝接受与赖清德竞争的民调时说的话;第二位是台“内政部长”徐国勇的“问一个部长,不要问部长什么睁眼说瞎话,客气一点”,10月台当局拒绝香港逃犯陈同佳请求赴台自首后,徐国勇面对记者质问时如此怒骂;第三是“行政院长”苏贞昌在年初除夕时说的“红包的厚度,决定新的一年晚辈敬重您的程度”,被岛内网民炮轰“不知民间疾苦”“想包大红包,哪来的钱?”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