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7期

晋台不了情 两岸一家亲

2018年11月13日 09:28 来源:福建省台联 字号:       转发 打印

  晋江是台湾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之一,现有定居台胞1000多人,在晋江经商创业的台胞则多达数万人。近年业,晋江市台联搜集了89位晋江定居台胞的家族故事,记录了他们在晋江的生活经历,编著出版《晋台不了情---晋江台胞口述实录》一书,旨在通过该书的出版发行,让更多读者了解晋台两地民众骨肉情深的生动故事。

  5月26日上午,中共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及晋江当地领导,为“晋台不了情---晋江台胞时空记忆照片展”揭幕,并与当地观众参观了图片展和晋江“乡愁”党建馆,见证了在晋台胞企业安鼎体育公司与台湾大华科技大学“校外实习产学合作”的签约仪式。晋江台胞时空记忆照片展区,200多张照片分为“追忆”、“团聚”、“一家亲”等三个主题。一张张照片及台胞珍藏的寻亲信件、手抄家谱、纪念实物等,述说着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史料弥足珍贵、令人为之动容。

  在《晋台不了情---晋江台胞口述实录》的出版座谈会上,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为当地台胞代表逐一赠书,亲切地为台胞们签名,并合影留念。

  共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代表省台联在座谈上致辞。他说,举办“晋台不了情· 两岸一家亲”系列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台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对台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有助于增加闽台两地民间交流往来,增强闽台两地人民情感,强化台湾同胞的祖地认同和文化认同,促进两地人民心灵契合。他指出,《晋台不了情——晋江台湾同胞口述实录》一书,记录了台胞经历的悲欢离合的沧桑过往,是晋台两地情缘延续、交流相融的重要见证。为广大读者作了一次关于两岸历史渊源的真实展示,让广大读者对台胞群体的人生和情感世界有了更多的感知与了解。他强调,台联是党领导下的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人民团体,是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重要力量。全省台联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和“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宗旨,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紧紧围绕闽台深度融合主题,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使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引导广大台胞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全国台联文宣部副部长陈小艳在致辞中说,《晋台不了情---晋江台胞口述实录》一书的出版,既是晋台两地亲情往来的珍贵历史档案,也为子孙后代传承两岸历史文化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对台联系统进一步做好两岸文化历史保护和传承工作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作为,晋江是积极发挥亲情乡情优势、贴心服务台胞乡亲的重要阵地,希望晋江台联继续努力,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做出更大贡献。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晋台不了情·两岸一家亲”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推动民心相通,也必将让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更加根深蒂固。当前的晋江正借海丝之风、举内外之力,全面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台联工作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台湾同胞更是其中重要的力量。希望台胞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晋江发展,晋江也将竭诚提供优质服务,厚植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社会基础。

  在座谈会上,当地台胞们还纷纷讲述自己在晋江的亲身经历,表示晋江与台湾一水之隔、血脉交融。期待通过该书的史实资料,让海峡两岸青年一代对祖地、对民族有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中华民族认同感与归属感。

  5月27日上午,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一行还走访慰问了晋江内坑镇古山村老台胞黄云娘、困难台胞姚丽珠,晋江梅岭街道竹树下社区困难台胞李献纹、林秀云夫妇。黄志贤会长亲切地与台胞们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询问台胞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家庭情况。他祝福老台胞健康长寿、颐养天年,并勉励困难台胞在当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自力更生,依靠勤劳和智慧,让生活越过越红火,为海峡两岸的交流融合作出新贡献。(周雄铭)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