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4期

3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7年07月06日 15: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4日,“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陈靖姑故居登场,来自海峡两岸28家宫庙的陈靖姑金身在信众们的护驾下“回娘家”,展现了两岸同根同源的陈靖姑信俗文化。

  4日,47家台资企业在福州台湾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举办首届人才联合招聘会,面向大陆高校的毕业生,提供包括电子商务、产品营销、机械设计、产品美编、动画设计等专业在内的22类岗位,当天共有500多名毕业生参加招聘会,387人次进行面试,68人被当场录取。本次招聘会由福州台湾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委员会主办,福州台协会协办。

  10-13日,“重走成功路,共圆中国梦”暨朝宗宫玉沙坡接官亭石牌坊落成典礼在厦门沙坡尾的朝宗宫举行。祀典台南大天后宫、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台南风神庙、善化庆安宫、台湾安平文教基金会、金门县妈祖宫庙文化发展协会等台湾20多家妈祖宫庙的100多位信众代表跨海会香交流。

  16-17日,金门县长陈福海率领县内25家关帝宫庙信众以及县政府、县议会有关人员、各界代表近1700人前来漳州龙海、东山关帝庙谒祖进香,并与当地近万名民众一起举行隆重的关帝文化踩街、祭祀等活动。这是近3年来规模最大的两岸关帝信俗文化交流活动。

  17日,“东山?金门文化周?两岸南明文化遗存展”在东山县开幕。此次“遗存展”将实现东山、金门历史文化遗存资源互补、优势共存、区域协作,在全域旅游、文化体验式创意旅游等领域寻求更大范围、更多层次、更深层面的沟通合作,共同构筑“东山?金门历史文化遗存合作圈”,开拓两岛历史文化创意旅游交流与合作,丰富“一带一路”在闽南地区的内涵,提升闽南地区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地位。

  19日,两岸中华武道联盟在福州成立,联盟负责人号召两岸武术各门各派都参与其中,让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两岸中华武道联盟成立后,将在福建等地举办两岸武术研习营等活动。

  24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山庄温泉疗养研究专业委员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支持主办,福建省康乐养生研究院、福州市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台湾“中华两岸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森林温泉康养创新发展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同时,“海峡两岸森林温泉康养中心”正式挂牌,并落户福州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中心将推出“森林温泉+康养”的创新模式,运用中医养生的理念,在具备阳光、空气、水,富含负离子的大自然环境下,调理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品质。

  26日,由厦门市台胞联谊会(简称“市台联”)举办的厦门市第5届台生大陆就业政策说明会在厦门团结大厦举办,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在厦台湾大学生参加了说明会,说明会还邀请了成功创业的青年台胞现场分享来厦创业经验。

  27日,“海峡青创基金”启动仪式暨“海峡文化小镇”规划洽谈会在福州举行。为推动和支持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由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福建玖恒基金、台湾燿麒科技等共同合作,在福州联手开展“海峡青创基金”与“海峡文化小镇”项目。“海峡青创基金”总规模规划为5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基金规划为5000万元人民币,将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文化创意产业、生技医疗产业、跨境电商产业,以及其他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青年创业项目提供投资支持。此次设立的“海峡文化小镇”项目,位于福州市琅岐岛,与台湾隔海相望,面积规模4500亩,其中规划包括民俗文化旅游区、古镇古港旅游区、养生养老区、生态创业科技园、跨境商品展示中心、艺文展览中心、海峡青年创业园区、青年人才公寓、青年交流基地等。该项目将分数年逐期逐步落成,预计最高可孵化6400个艺术文创个体,4000个青年创业企业,并面向两岸提供不低于6万个就业岗位。

  3月,一批重22.4吨、货值近10万美元的牙膏从海沧口岸顺利输往台湾地区,这是厦门海沧口岸首次向台湾地区输出牙膏。为助力海沧口岸首次出口牙膏至台湾地区,当地检验检疫机构采取了重点帮扶措施,为企业提供“一厂一策”定制式服务,派专人实地监管并现场帮扶指导,推行即报即放模式,实现“严选优出”的安全高效通检。

  3月,漳平市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首批数量25箱、重量570公斤的高山乌龙茶,经龙岩市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放行,顺利出口马来西亚,标志着大陆产台湾高山茶正式实现自主出口。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