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5期

4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9年09月17日 11:4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日,随着汽笛长鸣,满载台湾五金配件、生产辅料等货物的台籍货轮“辑薪”号缓缓停靠莆田港莆头港区2号码头,这标志着莆田市对台商贸海运航线——“莆田港莆头港区—金门(集中)—台北、台中、高雄”海上货运直航航线正式开通。

  4日,由两岸专家合作编纂的《妈祖文化志》在台中市大甲镇澜宫举行首发仪式。这是首部由两岸合编的妈祖文化专志。《妈祖文化志》共分《妈祖宫庙与文物史迹》《妈祖祭典、活动与民俗》《妈祖文学艺术与学术研究》《妈祖信仰组织》四卷,共370多万字,全面系统地记述了妈祖信俗的形成、发展、流布、影响等。

  6日闽台合作大戏《盛宴》晚在福州首演,这是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第四度与台湾编剧纪蔚然携手合作,共同书写闽台文化交流佳话。

  7日,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在漳州市漳浦县开幕。此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海峡两岸各民族约1600人共同欢庆“三月三”,畅叙两岸情。

  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开明慈善基金会、台湾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五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台湾师范大学举行(上图)。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世新大学等高校、学术机构、出版行业共计100多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

  8日,以“我和我们”为主题的海峡两岸精彩故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面向海峡两岸民间大众征集两岸交流有关并正向、感人、有趣、生动的故事。本次活动将采用网络投稿方式,以故事方式阐述参加两岸交流的经验,题材可涉及日常生活、妇女关怀、艺术与文化、运动与武术、身心障碍、青年相关议题、经济与科技、亲情与爱情、放眼两岸新未来等议题。

  8日,福建省妇联在厦门召开在闽女台胞代表座谈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倾听女台胞的心声,共同探索促进两岸妇女融合发展的新路,探讨共同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举措。20多位在闽工作生活学习的女台商、女创客、女教师、女大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10日上午,由福州市台港澳办、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两岸媒体聚焦“台农在福州”联合采访活动在榕启动,中新社、台湾东森电视台、东森新闻云等18家两岸媒体于10日-12日赴连江、闽侯、福清等地采访部分台资农业企业及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聚焦台农在福州的融合发展情况。

  11日,金门县县长杨镇浯、金门县议会议长洪允典、台湾民意代表陈玉珍率金门县政府官员、议员、乡镇长及妈祖信众组成的近1700人妈祖文化交流团,前来莆田市开展为期2天的妈祖文化交流。期间举行民俗踩街、妈祖神像安座仪式、敬献妈祖大典、观看民俗歌舞剧《祥瑞湄洲》等活动,莆田市政府、湄洲岛管委会与金门县政府共植“两岸同愿林”,湄洲岛与金门县旅游行业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产品互推、客源互送”旅游合作,促进两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11日,宁德(三沙)台胞台企司法服务中心在霞浦三沙正式挂牌。这是宁德首个台胞台企司法服务中心。宁德(三沙)台胞台企司法服务中心由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宁德市台港澳办联合设立,霞浦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受理和协调台胞台企反映的各类司法诉求,涉台案件审判流程公开工作,涉台信访案件的跟踪、协调及反馈工作,协调司法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做好台胞台企司法维权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等。

  11日,由闽侯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县文学艺术联合会、县台港澳办公室、县民族与宗教事务所联合主办的闽台一家亲——两岸书画作品联展在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两岸20多位书画名家共同展出书画精品104幅,展览时间持续到14日。

  13日,2019闽台匠人大会开幕式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活动由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福州市台港澳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鼓楼区人民政府、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发展基金会、台南文化协会协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鼓楼区台港澳办、鼓楼区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共同承办。百余名来自两岸的优秀手工技艺匠人代表、工艺美术大师代表、文化学者等齐聚一堂,共襄盛举。来自闽台两地的匠人代表还参与包括闽台匠人发展研讨主题论坛、闽台匠人主题沙龙、闽台匠人技艺展等一系列活动。

  19日,“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在福州市永泰县开营。此次研修营活动由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民革福建省委会共同主办,共分3期,将持续至今年10月。两岸青年将通过深入乡村实地调查、交流研讨,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乡村产业规划方案等。

  19日,第21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4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开幕。博览会持续至22日,其间举办了工业设计创意产品展及沙龙讲座、国际鞋纺城“直通车”、泳装设计大赛、拖鞋创新设计创新大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成长营等活动。本届博览会共设置2200个国际标准展位,规划鞋类成品/体育用品、鞋纺材料、机械设备等主体展区,同时设立“一带一路”品牌馆、招商馆、晋江鞋业指数馆、品牌产品馆和台湾鞋机馆等10多个特色馆。

  19日至21日,由福建省总工会、香港工会联合会主办的首届闽港服装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在石狮举行。闽港两地70名职工代表参加决赛。本次大赛是闽港两地工会首次联合举办服装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活动现场还为闽港台澳服装设计师职业技能交流中心揭牌,为今后扩大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服装设计行业深度合作提供交流平台。

  20日,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举行换届大会,30余名在海沧工作生活的台胞加入新一届研究会成为会员,其中5名台胞当选理事,台胞符坤龙当选副会长。

  28日,福建省台港澳办、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在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启动仪式,正式上线开通“筑梦第一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广场”专区。专区通过搭建常态化的台湾青年网络求职招聘平台,进一步便利台湾青年来闽就业,以期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省台港澳办、团省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等单位领导,以及部分用人单位代表和在榕台湾青年代表共8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29日,以“匠心两岸,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在福建莆田工艺美术城开幕。这是当前大陆规模大、规格高、人气旺的工艺美术专业展会。本次艺博会展出面积超1.2万平方米,荟聚海峡两岸工艺美术大家许多顶级工艺品,其中,展出陶瓷、竹艺、漆艺、茶艺、染织等近千件台湾工艺精品和文创作品。展会期间,还同期举行“艺鼎杯”、“艺术·生活·家”——美好生活主题展等9场配套活动。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