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6期

助台青创业 福建落实落细

2020年02月04日 15:1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五月小满,稻秧绿、麦梢黄。福建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就如小满节气般生机勃勃,让人充满期望。日前,80多位台湾文创业者聚集在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分享已经在闽创业的台湾青年的成功经验和创业心得,十几位台青非常希望能够入驻创新创业基地,在闽兴业安家。

  创业是青年迈向成功的关键一步。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的政策措施,福建已成为台青登陆的首选地。不少台湾青年是举家前来创业,并在闽安家。比如台湾游戏教育协会理事许惟翔,今年3月举家从高雄跨海来到福州,开发儿童综合能力发展课程,才三个月的时间就达到收支平衡,大陆庞大的市场,让他大有可为。在榕创业的台青李宗颖,去年则把前来探亲的另一半留下来一起打拼,如今事业已经起步。目前福建已有台青就业创业基地70余家,有众多台湾青年在这里创业发展,筑梦圆梦。

  当前福建在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政策多,措施多,充分发挥福建在国家统一和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在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出台了贯彻“31条惠及台胞措”的“66条实施意见”,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等。通过开展各类两岸青年交流的主题活动,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日前福建出台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既“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再先行先试、闯出新路。福建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将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提供更加符合台胞需求的社会保障,为台胞来闽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在实施意见中,福建助台青来闽创业部分政策详细到位,如将着力推动满足台胞子女就学需求、扩大对台招生规模、鼓励台湾人才来闽发展、扩大招聘台湾教师来闽执教、支持台湾医护人员来闽执业、鼓励台胞参与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推广台胞参与社区建设管理试点等等。

  福建这些加强两岸融合发展的举措,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福建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必将增进台湾青年对民族、对国家的认同和感情。(文.之光)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