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9期

大陆31条惠台措施在岛内外引起广泛回响

2019年01月23日 11:1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台办不久前公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引起了台湾各界关注。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此次大陆31项惠台措施完全打进台商台生心坎里,系列政策向台商台生乃至台湾民众宣誓,同等待遇不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饼。

  大陆惠台31项措施推出以来,在岛内外引起广泛回响,也引来台湾当局的“反制”措施。有在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惠台措施是非常大的利好,台湾当局的“反制”反而令台湾青年更想西进大陆。

  有记者问及如何评价台当局消极回应“31条惠及台胞措施”,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百姓心中有杆秤”,台当局所谓的“因应策略”,实际上是要进一步限缩广大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损害的是广大台胞台企的利益和福祉。民进党当局应该积极回应台湾民众诉求,尊重两岸民众渴望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愿望,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台湾同胞的选择。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会让自己更加被动。岛内声音称,过去台商在大陆时都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不便,让人感到有差别,如今大陆让台湾人民享有同等待遇,必在岛内产生感召效应。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表示,31条措施对台湾高级人才吸引力加大,是给正值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的一份超级礼包。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6月1日,上海市发布《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共55条,例如支持台企在沪设立总部、金融机构、营运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支持台资企业参加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销售和采购,支持上海台企通过股权托管交易机构进行融资,支持台湾专业技术人员来沪就业,享有与本市居民同等待遇的人才支持政策,对台青来沪创新创业就业给予初创期创业场地房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6月6日,福建省发布贯彻落实“31条措施”实施意见,包括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方面共66条具体措施。其中有37条对应落实“31条措施”,24条是福建先行先试,另有5条是复制推广有关试验政策。马晓光指出,这些措施既涵盖台企在行业准入、金融服务、资金扶持、通关便利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也涉及台胞在福建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劳动保障、就医、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还包括深化闽台文化交流的各项举措。

  香港中评社社评说,民进党当局对于31措施,几乎完全从负面角度解读,不是彻底否定,就是存心抹红。举例来说,31项措施中提到“台湾征信机构可与大陆征信机构合作,为两岸和企业提供征信服务”,台行政主管部门就认为这是“大陆觊觎台湾联征中心信用资料,贸然开放将危及企业、民众权益”;大陆提出“台湾科研人员可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享同等政策”;台湾行政部门就警告“中国国家基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属官方性质;台湾公私立科研机构及大学院校专任教师和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参与”。

  社评还指出,就连大陆“支持中华慈善奬、梅花奬、金鹰奬等经济科技文化社会领域各类评奬专案提名涵盖台湾”,台湾行政主管部门都要求“厘清是否政治性活动”,等等。显而易见,这种反制作为无法阻挡31条措施,也难以发挥实质作用,民进党当局最后只能以处罚或限制来恫吓,如此还能壮大台湾吗?(文/远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