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超级资讯

2019年02月27日 14:2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消息

  福建省鼓励台湾建筑师 来闽参与乡村建设

  10月30日,为深化闽台两地在乡村建设、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交流,福建省住建厅等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台湾建筑师来闽参与乡村建设。

  文件明确,支持台湾建筑师来福建参与乡村建设项目,鼓励台湾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参与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乡村建设项目。文件要求,重点打造闽台合作乡村建设示范区,支持福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及其他有条件的设区市积极对接台湾建筑师团队,推动设立各具特色的闽台合作乡村建设示范区,形成集聚示范效应。

  第5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省莆田市举办

  10月28日-30日,第5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省莆田市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多位高僧大德在论坛大会上发言,阐述观点,分享经验。

  台湾佛光山寺主持心保法师在论坛大会上演讲的时候表示,两岸佛教一家亲,理应加强交流互动,可以透过文化、艺术、教育、学术研讨等方式,互访联谊,携手合作,向全球开枝散叶,展现佛教精彩内涵。台湾法鼓山方丈果晖法师同样表达了加强两岸佛教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愿望。“两岸佛教同属于汉传佛教的法源,若能集思广益,加强对汉传佛教法源的探讨及联系,广纳各界意见,集思广益,共同解决人类社会当务之急。”

  第6届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会数学专场活动在福州举行

  10月27日,第6届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会数学专场活动在福州仓山小学举行,两岸一千多名一线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教育交流研讨会数学专场活动。

  参加这场活动的台湾教师共有20名,他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希望零距离了解大陆基础教育教学模式。来自台中市的小学教师曹茜茹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类似扑克牌这样的“桌游”教学模式,在台湾许多课程都颇为盛行。“这种桌游的教学工具可以是多样性的。在台湾,不只是数学,语文课很多老师也会使用这些教具带领学生学习。此外,不一定都是老师设计教具,甚至学生也会针对学习活动自己设计,他们往往会在活动的参与过程中提高专注力。”

  热词

  两岸“南南合作”

  于青岛举行的第27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多位来自台湾中南部高校的学者接受采访时指出,两岸“南南合作(大陆南方地区与南台湾地区的合作)”、“31条措施”对台湾“三中一青(中南部、中小企业、中低阶层与青年世代)”群体影响深远。

  新面孔

  韩国瑜

  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和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双雄对决世纪首辩”2018高雄市长辩论会于11月19日晚间上演。谈及两岸政策时,韩国瑜明确表示,自己认同“九二共识”,因为热爱中华。韩国瑜曾在1993年至2002年担任国民党“立委”,还揍过时任“立委”的陈水扁,从此被封为“打绿悍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