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2020,福建向贫困说bye-bye

2019年03月06日 15:4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2018年10月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意见》表明,到2020年,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全省现行国定、省定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3个重点县全部摘帽。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总动员令,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极为严肃而艰巨的政治任务。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自身的特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省,依山傍海的特殊地貌造就了沿海城市发达,而内陆多山地区封闭、落后、贫困的现状。统计显示,福建省2010年贫困人口140万,脱贫攻坚任务较为艰巨。

  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产业就业、资产收益等稳定脱贫机制。

  上世纪80年代,福建就在全国率先开展有组织的开发形式扶贫,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典型做法:率先在全国开展山海协作联动发展工作、率先在全国实施造福工程扶贫搬迁、率先在全国造派党员干部到重点村驻村任职等等。

  到2013年,中共福建省委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开发工作,将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扶贫开发的战场;2015年9月,全省深化精准扶贫工作会提出要从原来的撒胡椒面式、光输血式的扶贫,转向订制式的、有针对性的扶贫,从开“大处方”、大水漫灌、大而化之的扶贫,转向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扶贫。2018年10月,省委提出2020年全省实现摘帽的目标。

  经过多年的精准扶贫攻坚,福建省已由2012年的130.5万贫困人口,降至2016年的20.44万人;扶贫对象收入显著提高,由2012年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79元,升至2016年的14999元;造福工程累计搬迁157万人,7000多个自然村整体搬迁,为福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福建省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实现到2020年12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

  摆脱贫困,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干部群众持之以恒,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福建通过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五级书记齐抓脱贫攻坚。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从主要领导做起,每位省领导挂钩一个重点县,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谋划指导、带头督促检查、带头狠抓落实。

  为达到2020年消除绝贫困的目标,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扶贫成为福建省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针对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较弱,缺项目、缺产业、缺就业岗位的实际情况,福建省在精准脱贫过程中,根据各地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植、养殖和传统手工业,扶持建设了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帮助农户实现就地脱贫。(文/远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