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1-2期

2018年12月闽台交流资讯

2019年09月03日 10:0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日,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富邦金控”)与厦门银行在台北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富邦金控首次以直接股东的身份入股厦门银行,成为台金融机构直接入股大陆银行首例。

  1日,由福建多家单位联合摄制的14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在TVBS56台播出(在台湾播出更名为《从历史走来》)。每周六上午10点TVBS56台首播,每周日凌晨零点、上午七点各重播一次。该片是大陆首部以影像方式全景呈现的台湾发展史,从台湾的远古时期开篇,重点讲述从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湾光复300多年间的台湾史,展现大陆民众迁移到台湾、开发台湾、经略台湾、保卫台湾的沧桑历程,追溯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的渊源关系。

  2日,台湾医策会医院评鉴合格证书授证仪式举行,泉州国宇医院成为大陆首家通过台湾医策会医院评鉴的综合性医院。

  3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古雷石化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漳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商石化产业合作。

  4日,以“融合新举措 共享新商机”为主题提“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演讲。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省长唐登杰、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以及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副理事长江丙坤等出席。10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会。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重要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今年恰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年会对于深化两岸经济交流融合、共享两岸和平发展商机具有特殊的意义。

  4-5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数百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及青年创客相聚一堂,围绕“创新、融合、新梦想”主题开展“头脑风暴”,为两岸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和青年创业建言献策。

  18日,中国邮政在厦门发行两岸“三通”10周年纪念邮票。两岸“三通”10周年纪念邮票设计上采用了极具现代感的构成手法和色彩表达,寓意海峡两岸密切交流合作,朝着和平发展、共同增进同胞福祉的方向不断迈进。全套邮票面值1.20元。

  18-22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承办的“全面‘三通’10周年闽台记者行”联合采访活动在福建举行,两岸数十家媒体聚焦全面“三通”十周年,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福建省“台胞服务年”为背景,在厦门、泉州、平潭、福州展开为期五天的联合采访活动。

  20-21日,“推进闽台文化教育交流的理论与实践”论坛在福州举办。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主要是研讨海峡两岸文化教育现状,探索海峡两岸文化教育资源开发,探讨闽台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

  20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举行“台协逐新,与时代同行”26周年庆典。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台北市长柯文哲发来贺电。连战、王金平、郝龙斌、朱立伦、蒋万安等人发来题词及视频祝福。

  21日,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24周年庆典暨换届典礼在福州举行。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当选福州台协会新一届会长,活动现场福州、三明、莆田、南平、宁德、平潭、福清等七家台协会就共同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交流合作发出倡议。

  21日,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与台湾远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空联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此次签约达成海空联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海运+空运”模式,构建及时性、常态化的应急转移机制,为两岸民众提供更便捷、更可靠、更优质的出行方式。

  22日,作为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的重要活动,2018两岸斗茶茶王争霸赛颁奖典礼在石室书院文化广场举行,随着茶王的决出本届乐活节圆满落幕。乐活节于9月上旬开幕,以“赞颂改革开放·欢享盛世乐活”为年度主题,包括开幕式、学者论坛以及“乐善、乐业、乐艺、乐动”四大板块的34个分项活动,吸引两岸上千万民众广泛参与。作为本届乐活节的重头戏之一,海峡两岸年度汉字14日在台北揭晓,“望”字从40个入围字中脱颖而出,以511871票当选。

  22日,“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乡建乡创项目对接会”在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举行,两岸37个建筑师团队48名设计师(其中台湾设计师28名)参与活动。当天,两岸乡建乡创学院永泰分院揭牌成立,8个闽台乡村共建项目签约。

  2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流媒体,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2018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它们分别是:福建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福建各界高度关切台湾花莲地震灾情,福建发布“66条实施意见”深化闽台交流合作,海峡论坛十年成果引发两岸同胞强烈共鸣,福建首度将台胞纳入省级劳模等荣誉评选表彰,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在闽台胞踊跃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福建出台措施进一步支持平潭对台开放开发,台湾金融机构首次直接入股大陆银行,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与会人数创历届之最。

  12月,福建省台港澳办新批准设立了福州市晋安区闽王文化园、厦门市江夏堂、漳州市林语堂纪念馆、泉州市安溪清水岩、泉州市余光中文学馆、莆田市贤良港天后祖祠、龙岩市长汀县客家母亲缘文化主题公园、宁德市半月里畲族文化村落等8家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福州市严复翰墨馆、福州市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厦门市惠和石文化园、漳海峡两岸影视制作(漳州)基地、泉州传统文化促进会、三明心家园等6家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厦门市湖里区濠头社区、厦门市思明区官任社区、三明市沙县富口镇姜后村、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南平市建瓯市东峰镇桂林村、平潭潭城镇东门社区等6家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共20家的对台交流平台载体。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