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1-2期

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

2019年09月03日 10:5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表示,要从六个方面理解体会习总书记的对台重要讲话的精神。

  全面回顾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的重大成就。刘结一认为,习总书记从推动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协商谈判和政治交往、丰富发展对台大政方针、巩固国际社会一中格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5个主要方面,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全面总结了两岸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刘结一认为,习总书记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刘结一表示,这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凝练总结了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启示,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明确指出了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充分彰显了党的核心、大国领袖的战略高度和战略自信,充分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底气,必将指引广大台湾同胞认清两岸关系发展主流、认清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

  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习总书记郑重提出: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刘结一认为,五项主张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具有很强针对性、极大包容性,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

  深刻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习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刘结一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始终站在全民族的高度、透过大历史的视野来把握台湾问题。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台湾与大陆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深刻揭示了台湾同胞福祉利益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的民族情怀和历史使命感,必将激励广大台湾同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每个人的责任,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中来。

  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习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对台湾同胞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对于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习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刘结一表示,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台湾现实情况和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必将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

  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习总书记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台湾问题攸关国家核心利益,攸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刘结一强调,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再度宣示了决不容忍“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得逞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在原则问题上,我们决不妥协退让。如果“台独”势力胆敢铤而走险,我们将予以坚决粉碎。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强大能力,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一寸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必将得到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刘结一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希望广大台商台胞与我们携手同心,砥砺前行,积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同胞心灵契合,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光辉事业做贡献。(文.海潮)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