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省港澳窗口  >   要闻

国务院港澳办:新选制展现新气象 新起点共创新辉煌

2022-05-09 16:01 新华社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8日发表题为《新选制展现新气象 新起点共创新辉煌》的重要文章。全文如下:

  新选制展现新气象 新起点共创新辉煌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今天,备受关注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我们对此表示祝贺。这场选举是继去年9月选举委员会选举和去年12月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之后,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事实充分证明,香港新选制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事实还将证明,新选制产生的新特首,必将带领香港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团结奋进,共同开创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一、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一次展现新选制新气象的成功选举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香港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后举行的首场行政长官选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各方广泛关注。

  人们不会忘记,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时,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势力活动猖獗,香港一度出现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势。面对重大风险挑战,中央审时度势,果断采取制定香港国安法和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止暴制乱,促使香港局势由乱到治、香港发展重回正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决执行香港国安法,高效完成修改完善选举制度的本地配套立法,坚定顶住外部势力干预,努力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采取积极措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严格依照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有关选举法例开展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工作,并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等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取得了选举的圆满成功。整个选举过程不仅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安全廉洁,而且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聚焦发展和民生,汇聚强大正能量。

  李家超在宣布参选时就响亮提出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香港,一个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一个高度开放的香港,一个广泛团结的香港,一个社会安宁的香港”的愿景,并提出“以结果为目标解决不同的问题、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奠定香港发展的稳固基石”三大未来施政方向,之后又进一步提出以强化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同建关爱共融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四大政策纲要。这些愿景、方向和政纲在香港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方面的人们都认同香港绝不能再重蹈覆辙,必须变革求新,加快发展;都称赞李家超的政纲能够直面施政效能的管治难点,切中土地房屋的现实痛点,所提出的措施务实可行、贴地惠民,既有解决“燃眉之急”的应急之举,也有长远发展的宏观之策,是一份务实、变革、民生为本、重视发展的施政蓝图,令外界增强了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实际上,这场选举是激发香港居民当家作主积极性、凝聚同为香港开新篇的集体意志的大动员。

  ——社会参与广泛深入,充分彰显民主。

  李家超宣布参选后,马不停蹄密集拜访各界人士,开展网上交流,探访基层社区,广泛收集民意诉求,面向全社会深入宣介其参选理念和政纲。在二十多天时间里,李家超和他的竞选团队举办了近五十场竞选活动,包括举行宣布参选的新闻发布会、阐述政纲的简介会和与选举委员会委员全面接触的造势大会,并出席七间媒体合办的电视答问会。香港各大政团社团、商会协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代表性人士,纷纷通过发表声明、撰写文章、接受采访等方式表达对选举、对参选人、对未来政府施政和香港发展的意见建议。众多普通市民包括专业人士、在校学生、基层妇女和创业青年等也都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改革、土地房屋等热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可以说,李家超参选政纲形成和宣介过程就是香港社会民主咨询、民主协商的过程。

  ——当选人广获支持,众望所归。

  李家超最终在选举中以99.16%的得票率高票当选为行政长官人选,充分反映香港社会对其高度认同和肯定。舆论普遍认为,李家超从一线警务督察晋升至政务司司长,基层经验丰富,执行力强;在止暴制乱、落实香港国安法过程中立场坚定,勇于担当,经受得住考验;在抗疫工作中亲力亲为,善于组织协调;与特别行政区政府管治团队合作良好,与爱国爱港政团社团关系融洽,从善如流,善于团结各界人士。特别是其提出的参选理念和政纲直面问题、“对症下药”,显示出锐意改革、担当作为的管治魄力和务实贴地、关顾基层的民本情怀。广大市民对李家超充满信任和期待,相信他能够广纳人才组建政府、果决施政达成目标、虚心纳谏改善治理、真诚真心服务市民、团结各界共谱新篇。

  纵观此次行政长官选举的全过程,香港社会展示出的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良好风貌令人欣喜。人们看到和感受到的是参选人努力宣示自己的理念,是社会各界友好对话、平等协商,是参选人和广大市民一起以主人翁精神共谋香港这个家园的建设,而不再有刻意的“泛政治化”表演,不再有肆意制造的对抗撕裂,不再有任意的攻击抹黑。这是民主精神的真正体现,是港人引以为傲的“狮子山精神”被重新唤醒的生动展现。

  二、新选制的先进性优越性充分彰显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12月22日听取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述职时,充分肯定了香港实施新选制后举行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取得的成功,明确指出“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此次行政长官选举取得成功,再次以不容置疑的事实验证了新选制的先进性优越性:

  这套好制度,好就好在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选出贤能爱国者治理香港。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爱国者的标准是客观、清晰的,就是要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架构的人士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而且还要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香港新选制通过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调整候选人提名机制、更好发挥选举委员会整体作用和完善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等,做到坚决把“反中乱港”势力排除在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之外,可切实保证经由选举担任特别行政区重要公职的人士都是坚定爱国者。

  这套好制度,好就好在构建发展具有香港特色的优质民主,充分保障港人当家做主。世界上不存在统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香港新选制牢固建基于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之上,充分考虑到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积极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从选举委员会选举到立法会选举再到行政长官选举,三场选举都充分彰显了新选制的四个显著优势和特色:

  一是广泛代表性。选举委员会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立法会议席由70席增加至90席。参选人的背景多元前所未有,无论是什么阶层、什么界别、什么职业、什么族裔,无论持何种思想观念、何种政治取态、何种宗教信仰、何种利益诉求,无论信奉哪种制度、喜欢哪种生活方式,都有参与的机会。最终选出的委员、议员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包括许多基层和青年人士,能够广纳民意,有效畅通不同群体利益表达的渠道。

  二是政治包容性。参选人来自不同的政治团体、政治派别,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谱,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充分说明“爱国者治港”不是“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在爱国爱港旗帜下,新选制最大限度拉长了包容多样性的半径,画出了期盼“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共享美好生活这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三是均衡参与性。选举委员会四大界别扩大为五大界别,立法会议席分为三大板块,行政长官候选人须获得选举委员会不少于188名委员、每个界别不少于15名委员的提名。这些设计确保了政治参与均衡度,兼顾了香港社会各阶层和各界别的不同利益,特别是在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平衡了香港的整体利益、界别利益和地区利益。

  四是公平竞争性。选举委员会选举参选人不论循何种方式参选都面向有关团体、界别和社会大众积极开展竞选活动,立法会选举90个议席个个有竞争,行政长官选举也有多名人士参选。候选人重在比专长、比政纲、比理念、比担当、比贡献等,以此努力争取选民支持,使选举活动更加理性、公平、有序。

  由此可见,新选制能够确保通过选举反映民愿、集中民智、为民谋福,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的相统一,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

  这套好制度,好就好在有利于维护行政主导,提升管治效能。香港实行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选举制度必须有利于强化行政长官在特别行政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和权威,有利于提高政府施政效率。新选制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人选和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使得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具有共同的选民基础,在立法会形成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稳定力量,从而有效破解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长期对立、立法会内长期对抗的困局,使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强香港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优势。

  总之,完善后的香港新选制,全面准确贯彻了“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符合香港实际,既坚持“一国”原则,又尊重“两制”差异;既充分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要求,修补了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又做到了包容开放;既保证广泛参与,又体现均衡参与;既发展选举民主,又加强协商民主;既有利于促进良政善治,提高治理效能,又有利于维护和实现香港广大居民的民主权利。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为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三、香港必将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和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相继成功举行,标志着香港新选制全面落地生根。这一重大进展,与香港国安法深入实施和重点领域拨乱反正不断推进一道,巩固了香港由乱到治的良好局面,促进了香港社会的团结和谐,改善了香港的营商环境。今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特别行政区政府也将换届。可以说,未来5年,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坚信,只要新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把握好历史机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站在新起点的香港必将再创新辉煌。

  香港再创新辉煌具备积极条件。在新选制的保障下,越来越多贤能爱国者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一支爱国爱港、担当作为、精诚团结、为民服务的爱国者治港队伍初步形成。同时,此次行政长官选举进一步促使香港社会形成“求稳定、谋发展”的主流民意,汇聚“同为香港开新篇”的强烈共识,将有力推动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社会走出蹉跎、乘势而上。

  香港再创新辉煌拥有突出优势。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在此进程中,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特别是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后,香港所具有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和人才众多、文化多元、基础设施先进、营商环境优良等特色优势将得到更充分发挥。

  香港再创新辉煌面临良好机遇。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获得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香港再创新辉煌有坚强后盾。每当香港遭遇困难,祖国总是第一时间鼎力援助。今年年初香港暴发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央迅速组成援港抗疫专班,调度安排一批批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物资及时运抵香港,一个个方舱医院项目快速建成使用,一队队疫情防控专家和医护人员逆行驰援香港,再次生动诠释了“香港有求、祖国必应”“祖国永远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支撑”的不变定律。

  当前,我们国家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香港新起点与国家新征程相交汇,必将产生强大合力,迸发巨大能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香港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我们充分相信,新选制选出的爱国者治港队伍一定能够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各界与祖国人民并肩奋斗,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香港篇”。我们满怀期待,香港这颗璀璨明珠洗去蒙尘后一定会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