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景点

宁化天鹅洞群国家地质公园

2013-10-08 11:19 福建省台办

    天鹅洞风景区位于宁化县城东28公里处,因其山形似天鹅且洞内钟乳石如同天鹅般洁白而得名。天鹅洞群含天鹅洞、神风洞、石屏洞、水晶洞、山涧一线天等6个风貌各异的溶洞,是福建省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分布最密的溶洞群。现已开发可供游览的是以洞内垂直景观发育之风采、钟乳石造型之美、分布之密为福建溶洞之冠的天鹅洞。

  天鹅洞总深5华里,系水平廊道式与竖井分层式相结合的奇异溶洞。洞分上中下3层,前后7个大厅及49个大景,小厅小景不可胜数。层层相接,各厅相连。洞内钟乳累累,石笋林立,峰峦重叠,湖潭倒影。有从四十米高处一泻而下气势磅礴的石瀑,亦有精巧玲珑如精雕细塑而成的石珊瑚,有石松参天的陡峭山峰,有玉树倒影平静的天鹅湖……。令人置身其中,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宛如登上九天仙境。现天鹅洞有公路直达洞前。

  宁化天鹅洞群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后,奇特的胜景和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观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对其形貌独特的地质遗迹和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的研究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方面,园区拥有1.2亿世界客家人祖籍地的宁化石壁,也曾是“扬州八怪”之一黄慎、清代四大书法家之一伊秉绶的故乡,宁化还是全国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整个地质公园以天鹅洞群岩溶地貌为主体,兼具丹霞地貌、典型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等特色,不仅类型丰富,而且具备典型稀有、系统完整等极高的科学价值、形态优美的美学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