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澳要闻

世界妈祖论坛:海内外聚焦“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

2021-11-04 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11月1日电 (郑江洛)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局长穆欣欣11月1日通过视频于莆田湄洲岛召开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上表示,历史经验证明,“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根基在海洋文明中孕育,妈祖文化正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一个重要源头。

  穆欣欣说,妈祖文化是海洋命运共同体形成的一种巨大的驱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构筑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使命的面前,我们对妈祖文化的认识和体悟,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例如,如何实现妈祖文化保护和利用的“主流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种优质文化效应发挥的最大化。

  10月31日至11月2日,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福建湄洲岛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5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参会,聚焦“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并发出“湄洲倡议”。

  倡议提出,立足妈祖文化关于保护海洋生态、人海和谐共生的传统理念,自觉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庄严承诺,开展应对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蚀、海洋酸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美丽海洋,共同守住文明交流的传播线和海洋生物的生命线。

  倡议还提出,发挥妈祖文化助力海丝沿线发展、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的纽带作用,鼓励各方积极推进海上互联互通,促进妈祖文化与海洋产业有效对接,在基础设施建设、海岛生态旅游、发展可持续渔业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共享蓝色经济发展成果。

  “构筑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方式和途径是多层次、多渠道的,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通过视频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践行妈祖精神,以及“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海洋观,增进海丝沿线国家地区文化相通、经贸相融、民心共鸣、发展共享,就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有效途径和有益尝试。

  “2019年3月,我访问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时,感受到它是一个充满神圣气息的美丽海岛,我在妈祖庙祈求海上安全、世界和平。”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通过视频表示,在他担任首相期间,一直呼吁保护世界的生命、地球的生命,“海是所有生命的起源,保护海洋也意味着保护人类”。

  鸠山由纪夫说,我们现在一同构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将促进海洋和人类的福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古代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刘中玉说,妈祖文化拯救生命、护国庇民的家国情怀和大爱精神,与新时代“像爱护生命一样关爱海洋”,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海洋精神高度契合。“把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海外影响力的妈祖文化培育为新时代中国海洋文化的核心载体,有利于将海洋文化开放包容、协作共赢的核心价值和核心理念传播出去,同时也有利于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话语权的建构。”

  福建省副省长康涛表示,我们将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将继续深化妈祖文化对外交流,让妈祖文化融入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领域,构建多层次蓝色海洋伙伴关系。(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