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平

生产资料会来钱——“三农”小额担保贷款的政和试验

2014-06-05 09:53 东南网

    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社员宋师来在清理莲田。今年,该社获得“三农”小额担保贷款110万元。

    东南网6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徐庭盛/文 王李钦/图)

    核心提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这些农民手中原本“不值钱”的生产资料,也可以直接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了。在政和,由政府搭桥的“三农”小额担保贷款获得成功。当地政府专门成立扶贫小额贷款助推协会,农民将生产资料抵押在协会,由协会为农民担保,向邮政储蓄银行政和县支行申请为农户量身定制的“三农”小额担保贷款。一个多月来,已有20多户农民获得了总计300万元的“三农”小额担保贷款。

    土地承包经营权也可抵押

    5月28日上午,政和县星溪乡地坪村农民陈茂旺来到县城,向县扶贫小额贷款助推协会递交了贷款申请。他今年种植80亩甜玉米,资金缺口16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助推协会管理员郑丽萍受理了陈茂旺的材料,审核后,确定推荐他向邮政储蓄银行政和县支行申请10万元的贷款。同时,她把陈茂旺的农业生产信息等录入了数据库。

    另一边,距离扶贫小额贷款助推协会服务窗口300多米远的邮政储蓄银行政和县支行扶贫小额贷款窗口,扶贫小额贷款助推协会综合部管理员刘亚丽和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办理岭腰乡前溪村农民李灼玉的毛竹初加工贷款业务。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的4月23日,一场简洁的小额贷款首发仪式在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举行,政和县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仁寿等10户农民获得了由邮储银行发放的第一笔“三农”小额担保贷款,金额为110万元,抵押物是他们承包的1500亩土地10年经营权。

    这项新型信贷产品对政和来说意义非凡,县主要领导到场,见证了这一笔惠农贷款的发放。在外出差的县长黄爱华,给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行长康杰发来短信,称赞他是“第一个吃螃蟹人”。

    3月20日,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批复同意在政和开办“三农”小额担保贷款业务。4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农村金融与“三农”的共赢发展的意见》,提出:“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管理办法,在经批准的地区开展试点……推广以农业机械设备、运输工具、水域滩涂养殖权、承包土地收益权等为标的的新型抵押担保方式。”中央和我省尚未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直接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但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通过间接的方式,使政和农民成为我省最早一批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获得贷款,享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红利的人群。

    “协会推荐过来的贷款申请,我们进一步调查核实后,马上办理放贷手续和放款。”康杰告诉记者,“4月下旬到现在,我行受理了50多笔共520多万元的贷款申请,已经放款20多笔共300万元。”一个多月来的实践表明,邮储银行在政和县的金融改革成效初显。

[责任编辑:闽台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