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提议从厦门引水 两岸民间愿兴建金厦大桥

2013-04-22 09:16 海西晨报

  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与厦门金厦和平大桥公司共同向金门县政府提交建议书,建议以BOT方式兴建金厦大桥。大陆厦门泉州商会也愿意甄选50家上市公司会员,同上述两家公司共同出资300亿元(新台币,下同),利用桥梁结构附挂供水管,由厦门引水至金门,解决金门长期缺水问题。

  动工以来风波不断的金门大桥,4月初重新发包并由台湾“国登营造”得标。新中标者却遭爆出工程安全纪录不良,引发舆论挞伐,争议愈演愈烈。近日,台湾光彩促进会会长骆宏宾建议改以BOT(民间兴建营运后转移模式)开发案方式重新招标,不仅能解决连接大、小金门的金门大桥兴建问题,也能以BOT方式兴建金厦大桥,桥成通水,同时解决从厦门引水入金门的问题,一举数得。

  根据估计,兴建金厦大桥工程大约需要300亿元,用桥梁附挂供水管连接厦门与小金门,同时解决自来水供水问题,这也是最经济的供水方式。

  据台湾《旺报》报道,10多年来,大陆供应自来水给金门的争议反复上演,日前马英九巡视金门,表示大陆引水问题即将定案,两岸通水终于露出曙光,并获民间热烈响应。

  两岸通水终于有谱,已有不少民间团体表示乐见其成,也愿搭起合作的桥梁。日前,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与厦门金厦和平大桥公司共同向金门县政府提交建议书,建议以BOT方式兴建金厦大桥。大陆厦门泉州商会也愿意甄选50家上市公司会员,同上述两家公司共同出资300亿元,利用桥梁结构附挂供水管,由厦门引水至金门,提供民生用水,解决金门长期缺水问题。

  台湾光彩金厦和平大桥公司董事长骆宏宾指出,两岸通水用船自厦门载水,不但杯水车薪且缓不济急,若从海底兴建供水管则兴建成本大幅提高。从经济面考虑,两岸搭桥接管送水最好。

  尤其是金门目前大力发展观光产业,2012年到金门的游客约116万人次,其中39万人是陆客。金门已成观光业兵家必争之地,未来金厦大桥完工,可望吸引更多陆客到金门住宿及观光消费,每年将为金门创造至少百亿元以上的商机。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