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县学生到厦门寻根 看“金门县政府”

2013-07-23 10:05 厦门日报

  金门学生组团来厦看“金门县政府”。(蔡建东 摄)

  这12幢闽南红砖古厝,在他们的眼里,不仅仅是“异地的风景”,更是“家的符号”。昨天下午,32位来自金门的中学生,跨过厦金之间浅浅的海峡,来到大嶝岛田墘北里131号的“金门县政府旧址”“寻根”。

  这是金门的孩子们首次大规模组团来厦看“金门县政府”。“这个房间是金门县政府文书房?”,“快来看,警察署旧址!”,“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简陋的县政府官员宿舍……”他们睁大着好奇的眼睛,一边发出感叹,一边把这一个个珍贵的影像定格在相机的镜头里。

  厦门和金门,自古以来唇齿相依——“金门县政府”曾设在厦门便是一个例证。1937年日本侵略军占领金门岛,次年,金门县政府撤退到大嶝岛借用民居办公,继续行使行政职能,组织军民抗战。2009年,在大陆第三次文物普查中,“金门县政府旧址”被列为当年文物普查的重要新发现,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也把其列入“涉台文物保护单位”。

  昨天,轻轻地走在刻画着数十载历史印记的“金门县政府旧址”内,这群金门学生,有的不住地向随行的民俗专家发问,有的则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让金门的孩子了解大陆,特别是厦金两地的历史渊源,事实上正是此次金门中学生“寻根之旅”的初衷。在金门县带队老师何莉莉的眼里,“金门县政府旧址”本身就是一本珍贵的教科书,这里留给孩子们的知识与感悟,是他们在课本里难以获取的。

  当年的县政府总部、文书房、保安队队址、县政府会议旧址、县政府盐兵楼、国民党金门县党部、国民党金门县党部书记处等历史遗迹,依旧清晰可辨。昨天,孩子们说,在这个经受过岁月洗礼的“金门县政府”旧址里,他们也得到了一次“人生的洗礼”。(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蔡江沈)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