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五通—金门航线开航五年旅客超270万次

2013-09-04 08:38 中国新闻网

  记者3日从厦门海关了解到,自2008年8月31日正式开航至今年8月31日,厦门往来金门的第二条海上直航航线“五通—金门”航线已开通5周年。5年来,厦门海关共监管该航线进出境客270万人次,年往来旅客比开通之初有9倍的增长。

  厦门五通码头作为“厦金第二航道”,和传统的和平码头或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到金门相比,距离金门水头码头9.7海里,单程平均仅需25分钟,航程短、时间快、风浪小;同时因近邻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日渐成为往来两岸人员的首选海上通道。

  码头开通初期,日运行4个船班;2008年11月起,增加为每天8个船班;2009年7月16日,扩容为每天12个船班;2011年7月1日起,增加到每天16个船班。据统计,开通5年来,厦门海关监管该航线进出境旅客人数从2008年7.05万人次增长到2012年的70.9万人次,5年间增长9倍。

  值得一提的是,五通码头由于到水头航线时间短,风浪小,成为患病台胞返台就医的重要航线,厦门海关、边检等部门合作开辟“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准许患者及陪同人员从船员通道登船,缩短验放时间,令众多台胞病患受益。

  为了给旅客营造温馨快捷的通关环境,厦门海关还将懂闽南语的关员为旅客提供政策咨询和通关引导服务;在节假日客流高峰开辟“合家欢”通道,方便扶老携幼的家庭通关。 (刘频)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