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设立台生专项奖学金 促进两岸教育交流

2013-11-04 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4日电 (陈丹妮) 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大省福建,将于今秋起为在福建就读的台湾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

  记者4日从福建省财政厅获悉,为促进闽台两岸教育文化交流,福建省财政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专门为在福建省全日制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专科生(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学年分别按4000元、6000元、8000元、10000元标准奖励。申请人获得中国政府或其他组织奖励资助的,可同时享受福建省高校台湾学生专项奖学金。

  福建是中国大陆最早招收台生的省份,也是唯一享有自主对台招生政策的省份。截至2012年底,福建省高校累计招收台生5183人,其中在福建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总数达1275人,约占大陆高校台生人数六分之一。另据不完全统计,在闽就读的台商子女现有3000多人,就读地主要分布在厦门、泉州、福州、漳州等。

  近年来,闽台教育交流成为闽台交流合作的又一亮点。在良好的机制下,两岸教育界形成了你来我往的浓厚氛围。福建教育系统有2000多批次、近2万人次赴台参与讲学、科研、学术交流等活动,福建高校共有6272名学生赴台学习;近5年来,来闽访问的台湾教育界人士亦有2000多批次,累计人数近2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