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寻“乡愁”,漳州走透透

2015-03-19 16:23 福建日报

  漳州是台胞的祖籍地之一,每年都有许多台胞前来寻根谒祖。春节、元宵节刚刚过去,据初步统计,赴漳旅游的台胞不下5万人次。借助“乡愁”元素,漳州如何吸引台湾游客的目光?在做大市场“蛋糕”的同时,相应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又该如何跟上

  云水谣老街。(资料图片)

  老民俗引来“寻根游”

  10日,漳州本土摄影师冯木波带着一批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行,出现在了南靖县金山镇。当晚,这里如期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火把节,火光照耀下的古老村落和巡游队伍,吸引两岸摄影家争相拍摄。类似这样的采风交流活动,今年初以来冯木波已参加了好几次。

  “在台湾,我们几乎拍遍了每一处的民俗,来漳州寻根,居然发现漳州的民俗活动,基本都能在台湾觅得踪迹,可见两地文化确实同根同源。”来自新北市摄影家学会的陈鼎鑫说。

  去年11月,漳州开全省先河,在台北成立旅游服务中心,为台胞打开了一扇展示祖地旅游风情的窗口。来自漳州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每个月通过这一窗口赴漳旅游的台胞超过200人次。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赴漳观光旅游的台胞不下5万人次。

  “针对春节、元宵节等旅游旺季,旅游服务中心重点推出了‘探亲游’、‘谒祖游’、‘朝圣游’等产品线路。”漳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游瑛说,基于两地一脉相承的信仰与民俗传统,旅游服务中心专门制作了漳州民俗宣传册,并投放户外广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

  除此之外,春节前夕,漳州市旅游局还整理出一张年俗旅游活动“路线图”,为游客列出了一张洋溢着浓浓“闽南味”的活动时间表,拨动不少返乡游子的“乡愁”记忆。陈鼎鑫与台湾摄友也正是据此规划了自己的路线:正月初三云水谣“太保公”祭拜、正月初六“永胜宫”春节迎神活动、正月初八田螺坑古村落“祖师公”祈福……“一天都不得闲,总有好素材在等着我们。”陈鼎鑫说。

  软硬件配套需跟上

  然而,随着赴漳游的台湾游客日益增多,潜在的旅游品质与服务问题也开始凸显。“台湾有近36%的民众祖籍地是漳州,但目前赴漳游的市场总量不大,还有许多台胞对漳州不了解,而配套设施的不足,也让赴漳游体验不尽如人意。”游瑛举例说,目前漳州旅游服务中心仅向台胞提供交通与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这与打造智慧旅游、信息化旅游服务窗口的要求还有差距。

  如何经营培育好台湾这块市场,游瑛认为,首先要整合现有的旅游产品,以两地一脉相承的民俗传统为主轴,串联起漳州的各大景点,集中向台胞推介“寻根游”的线路。

  “除了涉台景点人流如织外,南坑咖啡园、申野台湾馆等台资项目也吸引了许多台胞的目光。”南靖县台办主任刘郭端认为,旅游产品的设计应该不局限于景区,可以多引进类似的台资旅游观光项目,通过“以台引台”的方式,为漳州游增添新动力。

  当然好产品,离不开好营销。游瑛认为,如果台商认同了漳州的旅游资源,就会在自己的朋友圈进行传播,形成不俗的营销效果。以南靖为例,今年留守南靖过年的台商有30多人,引来了许多亲朋好友赴漳游。“在这里,语言、饮食、民俗都是家乡味,带家人体验一把‘寻根游’是假期不错的选择。”在南靖县山城镇养鸡的台农陈能堂说。

  南靖县旅游局局长黄武松认为,漳州要进一步拓宽对台旅游市场,就必须借助多种优势资源。“比如发挥台湾政要祖籍地的名人效应,以慈济行宫、梅林天后宫等涉台文物为平台,开展两岸民间文化的研究与交流,从而提升漳州游的吸引力。”黄武松表示,南靖将在港澳台进行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吸引更多境外游客来漳州走透透。(张辉 彭毅 郭碧燕)

  记者手记>>>

  借对力有商机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旅游业渐成重头戏,不仅促进消费,更是许多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发展对台旅游市场的过程中,漳州的经验是,挖掘各种资源优势,借力使力,用最小的成本获取大的效益。借力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传统,漳州为台胞串起祖地的“亲情链”,让台胞带着“乡愁”去旅行;借力在漳投资兴业的台商,漳州旅游在台商的社交圈子中形成了持久的口碑效应;举办形式多样的民间文化活动,漳州旅游获得了更丰富多元的传播平台。

  营销学中有一句话叫“借力使力不费力”。的确,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如果学会借力,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台胞赴漳游的火爆,正是由于借对了“年俗”这把力,不仅获得了市场营销的成功,还增强台胞对祖地的认同感。

  由此可见,发展旅游产业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上大项目,借对了力,会让旅游市场更有商机。(张辉)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