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人将同饮一江水

2015-10-13 09:32 福建日报

  历经二十年努力,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昨开工

  两岸一家人将同饮一江水

  本报讯 (记者 刘益清 林娟 周琳) 12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开工。

  “今后我们不用再担心停水了。”从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嫁到金门的洪明亮特别开心。洪明亮去年将自家楼房改成民宿,生意红火。“但金门常缺水,对民宿业影响很大。今后有了家乡的水来支援,心里踏实又自豪。”洪明亮对记者说。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从构想到开工,历经20年的努力。

  金门与围头村相距仅5.6海里,多数金门人祖籍福建。随着金门由战地变成旅游胜地,到金门的观光客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就已突破80万人次。而在观光业繁荣的同时,金门的供水负担也日益加重。据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蔡其朝介绍,金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000立方米。“现在金门每天用水1.9万吨,大量游客涌入后,金门的供水缺口更大。”更令他忧心的是,由于超量抽取地下水,地层出现下降,海水倒灌,对发展十分不利。

  金门缺水问题,大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就十分关心金门同胞饮水用水问题。1995年,两岸提出从福建向金门供水的构想。此后国家和福建有关方面提出了从厦门、泉州等地向金门供水的多个方案。最后,从距金门最近的晋江市供水的方案,获得两岸各方认可。今年7月,福建与金门签署供水正式合同。

  据介绍,向金门供水的水源来自泉州市晋江的龙湖,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送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输水管道总长27.62公里,工程总投资3.88亿元。建成后,大陆第一年向金门供水量约为每天1.5万吨,以后逐渐增加到3.4万吨,金门的饮用水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龙湖水主要来自晋江流域的山美水库,该水库2012年被国家环保部列入《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确保龙湖水体不受污染,晋江市在2003年就实施了龙湖截污工程,今后还将再投入5.8亿元,进一步提升水质标准。

  有望喝到来自福建的优质水,原金门列屿公共事务协会会长孙国清很高兴。“听说大陆水的水价比现在金门的便宜得多,我们真的很感恩。”他非常期盼供水工程早日顺利完工,让两岸一家人同饮一江水。金门县副县长林德恭在开工现场表示,金门也正在加紧推进工程项目作业,争取尽快实现供水对接、共饮一江水的目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