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台商: 未来合作空间更大了

2015-11-10 10:33 福建日报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上世纪80年代的一首名曲在海内外华人中引起久久共鸣。7日,记者致电漳州漳浦县台商联谊会会长陈隆峰,他的手机彩铃恰是这曲《中国心》。

  这两天,在漳州的台商高度关注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消息及其成果。

  “习近平先生包容大度,深层次地了解台湾、理解台湾,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有着睿智的判断。”陈隆峰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两岸百姓期盼已久的事。两岸和平发展,必将带来民族的强盛,这是所有龙的传人都无比自豪的事。

  “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陈隆峰对习近平在会面时提及的重要观点,很是认同。陈隆峰于1989年起在漳州投资。如今,漳浦县台商投资总额占全县外资企业投资总额的比例超过70%,这离不开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背景。

  台商、漳州雅歌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孟哲说,在“九二共识”之下,两岸领导人会面,聚同化异,体现了两岸领导人的智慧,是两岸民众的福音。

  “习近平先生欢迎台湾以适当方式加入亚投行,这是利好信息。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两岸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有利于共渡难关。期待两岸加快签订更多具体的经贸协议。”吕孟哲说。

  “作为一名台胞,我由衷地感到兴奋和自豪。”龙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许可义说,两岸领导人坚定“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这赢得了广大民心,绘就了两岸发展的美好蓝图。

  东山关帝庙是台湾900多座关帝庙的香源祖庙,每年吸引数万台湾信众前来朝圣。7日,关帝庙理事会总干事林定杰与往常一样,忙于为包括台胞在内的信众服务。林定杰说,两岸领导人会面为两岸文化更深、更广的交流创造了新机遇,民间宗教团体愿当此先锋,加强交流合作。

  “两岸领导人放弃周末,我们为企业发展也要分秒必争。”正在公司忙碌的福建海魁水产集团董事长陈振魁说。

  海魁集团是两岸水产合作的典范。2013年底,针对台湾虱目鱼丰产滞销的情况,该集团与台南学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每年采购2160吨虱目鱼。今年前10个月,该集团共引进台湾水产原料7万多吨,同比增长25%。该集团还计划到台南设厂,目前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两岸领导人会面后,两岸若能进一步合作,水产品贸易不再受品种限制,两岸水产业的发展空间将更大。”陈振魁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