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台办帮助危重病台胞回乡

2016-08-03 08:5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日宁德讯 日前,危重病台胞陈昭荣在福建省宁德市台办的大力帮助下,安全顺利回到了台湾,传为一段佳话。

  三年前台胞陈昭荣先生只身来宁德,与认识的台湾朋友合租住东侨区兴学路1号楼2层,平时靠教授吉他及收取旅游中介费为生。2016年2月18日,台胞陈昭荣突发脑梗昏迷,被120救护车送治宁德市医院重症室,市医院即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抢救,给予脱水止血及保脑处理。医生要求家属签字决定是否手术,而陈先生子女远在台湾没有前来。市台办知情后,为解燃眉之急,立即联系其房东和陈先生租住一起的台湾朋友通知陈先生在台家属,予以救治。经过医务人员半个月精心治疗,陈先生意识恢复,半侧肢体偏瘫,可简单沟通,但不能言语交流,生活无法自理。陈先生在台家属则声称家庭经济困难、路途遥远迟迟不肯前来宁德,要求将陈先生送回台湾后就失去音讯。

  宁台一家亲。面对躺在病床上无助的陈昭荣先生,宁德市台办急台胞之所急,及时向省台办报告请求帮助。经多次联系协调,5月26日,台湾有关方面要求请速将诊断证明传去,并于6月7日电告,同意协处陈昭荣返台后相关安排,要求安排陈昭荣于本月6月20日后返抵高雄机场,以便妥适协处。由于特殊病人的护送要走特殊通道,经与医院和厦航沟通,将陈先生送返台湾桃园机场,需多人乘机护送往返,还要进行医学评估、签订相关法律文书,程序复杂。宁德市台办再次报告省台办,建议协助联系其他便捷通道。经再协调,台湾方面同意通过“小三通”接送,由金门红十字会人员带回金门再转高雄。宁德市台办即与医院联系,为安全考虑,建议市医院派120专车及医务人员护送前往,并要求注意交接细节,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对接医院与台双方商定具体行程。由于台风尼伯特袭击台湾与福建,第一次未能成行。7月18日再次对接,陈先生在宁德市医院医生、护士的陪同下,由120救护护送,于7月18日12时到达厦门五通码头,双方交接完毕后,乘坐13时30分的轮船往金门。台胞陈先生躺在担架上紧握医护人员的手,露出久违的笑容,流下激动的眼泪。经多方援助陈先生终于踏上了回乡之路。(中国台湾网、宁德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