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云创智谷:凸显“智慧”的“两岸青创基地”

2016-09-01 1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9月1日电 题:厦门云创智谷:凸显“智慧”的“两岸青创基地”

  作者 闫旭 陈悦

  厦门云创智谷是林士伟“登陆”创业的首选地。在台湾从事设计、品牌策划近8年后,他携手另外两名台湾青年进驻云创智谷,成立了晶禧文创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厦门的文创产业正在发育,有广阔市场,而云创智谷可以帮助对接资源、寻找商机。”在林士伟看来,福建对台湾创业青年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更是“锦上添花”。

  如今,林士伟的创业团队正在参与鼓浪屿申遗项目。未来,他们计划在大陆组建创业团队,打开整个大陆的市场。

  不少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商、文创企业入驻,使云创智谷洋溢浓浓的“智慧风”。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首个智慧园区,云创智谷新近获国台办批准设立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使更多台湾青年的创业梦想可以在这里落地生根。

  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厦门云创智谷探访。云创智谷项目负责人吴小贵表示,将为台湾青年提供一个融合深度服务和智能化的低成本创业空间。

  云创智谷正以移动互联技术为手段,以众创空间、海峡两岸创业青年交流平台、人文服务平台为核心亮点,突出文创产业、农业、生物科技三大产业,构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两岸优品展示平台、两岸优品购销平台和两岸优品物流平台。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整个园区硬件完善,有多功能视觉摄影棚,有手机通道、WiFi全覆盖以及三网合一万兆网络,实现了智能化。园区内还配套了特色餐饮、咖啡、健身馆、药店等商业设施,在吃、住、行上给两岸青年创业者带来方便。

  今年4月,来自台湾高雄的“80后”邓宇钧从台湾来到厦门云创智谷,同在厦门做了15年职业经理人的台商王江明携手打造一家欧式风格的复古面包店“沪尾一号”。

  园区提供的创业辅导服务,给予的生活补贴、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等优惠,让邓宇钧16天后就开始做面包和手工饼干,以最快速度进入工作状态。他们坚持以低糖无油的标准制作软欧式面包,在美味的同时保证健康。“烘焙是我的事业,大陆广阔的市场可让我的创业梦想落地生根。”未来,邓宇钧计划在厦门通过电商渠道将面包销往全岛,采取“线上接单,线下取货”的销售模式,让客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品尝到新鲜面包。

  厦门云创智谷现已入驻台湾创业团队12家,吸引了像林士伟、邓宇钧一样的台湾创业青年50余人。而且,尚有十余家企业团队有意愿入驻。

  吴小贵说,云创智谷设置了对台招商服务的机构平台,以台商来引台青“登鹭”创业,帮助他们减少创业中的阻力。

  凸显“智慧”的云创智谷,还为两岸青年创客提供云创业服务、电商孵化服务、生产性服务配套、生活服务配套,诸如一站式、系统化的创业、商务、管理服务;通过电商孵化中心为创业者提供自由灵便的经营和生产场所;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金融服务、天使投资等;打造屋顶运动场、休闲农场,满足青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