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建筑师扎根福建乡村

2016-10-10 09:26 福建日报

  “做建筑不应局限于和冰冷的钢筋水泥打交道,而应沉下心来,循着怀旧和善于发现美的眼光,这样才能打磨出有温度、有热度的作品。”来自台湾的建筑师邓海说。

  邓海与福建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两年前。当时,专注于乡村建设的台湾“打开联合”团队选择福建嵩口镇作为试验田,与当地政府和年轻人携手合作,开始了一场“古镇复兴”实验。担任该团队驻大陆执行长的邓海,一到嵩口,便被眼前这个散发着独特气息的小镇给吸引住了。

  邓海说,十几年来,他去过大陆很多地方,见识了什么叫“千城一面”“千街一面”,而嵩口的原生态、当地人的纯朴热情深深打动了他。“刚到不久后的一天,我在镇政府旧土房里钉满了整整一面墙的图纸,都是关于古镇复兴的构想,从那一天起,我就没有再离开过嵩口。”

  如今,邓海的妻子和女儿也都在嵩口生活。“如果家都不在这里,怎么能够融入这里的生活,又如何能够设计出平凡而温馨的理想家园呢?”邓海说。

  在邓海看来,古镇复兴不是靠大拆大建或者一味追求现代化,而应该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现有资源,“大陆拥有丰富的资源、悠久的历史,台湾建筑业很重视对文化、历史的挖掘和深加工,一些经验和做法可以为大陆所借鉴”。

  在这个台湾团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加入了“古镇复兴”的行列。“我们和当地群众应该是20%和80%的互补,通过20%的外部力量,来撬动80%本地人的力量,大家一起把嵩口建设好。”邓海说,古镇的复兴、乡愁的传承需要更多本地人,尤其是年轻人回乡助力。

  “两年前我刚来时,嵩口的街上几乎很难见到年轻人,现在越来越多年轻的面孔出现在这里。其实,只要让年轻人看到家乡转变的机遇,他们就一定会回到这片土地。”邓海说。新华社记者 宓盈婷 李慧颖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