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登场 萧万长:盼促两岸合作新模式

2016-11-06 09:21 华夏经纬网

  原标题:两岸企业家峰会登场 萧万长:盼促两岸合作新模式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5日在金门登场,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右2)表示,盼望透过峰会这个平台,在双方竞合中,寻找新的合作模式,以壮大台商。图片来源:台“中央社”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5日在金门登场,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右2)表示,盼望透过峰会这个平台,在双方竞合中,寻找新的合作模式,以壮大台商。图片来源:台“中央社”

  华夏经纬网11月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5日在金门登场,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表示,两岸双方都希望民间的交往和交流,不要受到两岸情势影响,“至少到现在为止,没有受影响。”

  据报道,他说,台商现今在大陆面临许多挑战,希望透过峰会这个平台,在双方竞合之中,寻找新的合作模式,让双方都有利,也进而能壮大台商。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今年首次在金门、厦门两地接连举行,活动5日在金门报到并举行欢迎晚宴。主办单位估计,两岸的企业家及相关人士共计500名出席金门的活动,还有20余家大陆媒体到场采访。

  萧万长晚宴后与媒体见面,面对媒体询问大陆方面对于两岸情势的变化,是否有担忧或顾虑时,萧万长表示,自己和大陆方面常常交换两岸经济情势,但通常关心的主要是在怎样让峰会真正推动、落实,促进两边合作。

  他说,基本上双方所讨论的,都是如何让峰会不受其他因素影响继续往前推进,过去3年多来都很顺利,纵使到现在的情势,今年双方来参加峰会的人都很热心,并对于如何藉着平台进一步深化合作,都已经有共识。

  萧万长说,峰会是民间性质,双方当然希望民间的交往与交流,不要受到影响,至少到现在为止,没有受影响。

  至于台湾企业是否期盼峰会在产业竞合的方面协助反映问题,萧万长说,在竞合的问题上,任何产业都会有竞合,只是要让竞合依照市场的法则运行,不要违背市场的法则。

  他说,台商到大陆30余年了,大陆当时的经济和现在都变了,在新的情势下,很多经营合作模式,都会面临更多挑战,现在就利用这个平台,寻找新的合作模式,这样虽然还是有竞合,但在市场机制的轨道上让双方都有利,能够壮大台商,希望峰会能扮演这种角色。

  面对一直无法在“立法院”过关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及“海峡两岸货品贸易协议”,萧万长说,这是台湾当局的业务,峰会是民间属性不便去参与。峰会期盼在民间市场运作下,让民间合作机会找到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