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筑“良巢”吸引台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16-12-19 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潭12月17日电 题:平潭筑“良巢”吸引台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记者 闫旭

  今年5月以前,对于华侨大学建筑系五年级的台湾学生刘冠伶来说,平潭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名。如今,刚刚结束为期50天实习的她“目标很确定”,决定明年7月毕业后来平潭就业。

  刘冠伶是“台湾高校毕业生平潭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启动后,最早到平潭实习的台湾学生之一。

  今年5月底,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发起“台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人才办主任潘立介绍,该计划涵盖对台湾高校毕业生的培训、加强与台湾高校的交流合作、开展台湾高校毕业生的招聘等三个方面。

  该计划是基于平潭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推行的“一区两标”,即“同时采用大陆和台湾两种标准,不再单方面以大陆标准衡量、对待台胞,而是以台湾标准服务台湾同胞,使台胞在平潭工作和生活就像在台湾一样熟悉和方便,推动平潭实现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

  潘立表示,处于起步阶段的平潭人才较为紧缺,尤其是城市规划、航运物流、金融、旅游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2012年平潭招聘了6名台湾专才到实验区公共服务管理岗位;今年平潭再次向台湾专才抛出67个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推动台湾青年、高校毕业生在平潭就业创业。

  “台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启动后,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在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宣传推介,并组织台湾学生到平潭实地参访。潘立告诉中新社记者,对于即将毕业的高校学生和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平潭提供实习的岗位,让他们可以先适应平潭、再融入这个地方。

  今年10月16日起,刘冠伶在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实习,在策划部从事项目提案、简报等工作,同时参与正在施工的台湾创业园创客广场的设计。“这是一个充满热情的地方,想法、观念非常活跃,可以接纳我们的很多idea。”这是经过一段时间实习后刘冠伶对平潭的印象。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平潭分部通过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等活动,让台湾高校毕业生了解平潭。该分部主任刘海龙说,首期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台湾青年对于来平潭就业的热情超乎想象。一些台湾高校也希望加入这个计划,让学生可以更多地走出去拓展空间。

  针对前来就业创业的台湾专业人才,平潭提供住房等方面的保障。潘立表示,明年1月将有针对台湾人才的300余套保障住房投入使用。此外,针对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的人才,平潭可以提供生活津贴和安家补助。

  下一步,平潭将进一步推动与台湾地区高校的互动,并争取设立高校毕业生实习实训基地,推动台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实训走向常态化;及时公布平潭的政策、招聘岗位;扩大台湾职业资质单方采认的范围,简化人才认定的流程等;为台湾专才争取更加完善的政策保障等,实实在在推动平潭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在岚实习画上美丽的句号,在这50天里,我一点一滴的在成长。”结束实习后,刘冠伶在社交网络上写下这样一句话。而在潘立看来,充满梦想与激情的平潭,也需要与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年轻人共同成长,夯实两岸共同家园的基础。“我们欢迎有梦想的台湾青年来平潭就业创业。”他说。(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