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2016-12-30 10:20 中国福建网

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厦门海沧创业广场与在厦创业的台湾青年交流。本报记者 张永定 摄(资料图片)

10月11日,东山关帝金身首次巡游台湾,图为关帝金身从东山起驾仪式现场。 本报通讯员林华艺摄(资料图片)

被列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远眺。 本报记者林辉 通讯员 蔡秀笑 摄(资料图片)

11月7日,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厦门举行。(资料图片)

  2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流媒体,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2016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它们是:

  1.福建率先放宽台胞申办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

  1月,国家工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公告,台湾居民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的营业范围放宽至129项。

  2.“台厦蓉欧”班列正式连通

  4月24日,首批来自台湾的货物搭乘“厦蓉欧”班列前往欧洲。“台厦蓉欧”班列正式连通,形成一条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物流大通道。

  3.俞正声出席“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交流活动

  6月11日,第八届海峡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厦门海沧出席“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交流活动,与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和实习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俞正声指出,我们要为两岸青年多创造些条件,让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离,成为好朋友,这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很有意义。

  4.福建新增三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四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

  6月,国台办宣布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三明尤溪朱熹诞生地、南平武夷山朱子故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8月,国台办公布第四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名单,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厦门云创智谷、平潭台湾创业园、泉州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名列其中。目前,福建共有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0个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8个。

  5.银团贷款助力两岸半导体产业合作

  7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牵头厦门7家银行组成银团,与台湾联华电子旗下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签署10亿美元贷款合同,支持其集成电路制造。

  6.《天下妈祖》两岸同步播出

  10月9日,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天下妈祖》在两岸同步播出。这是首部以全球知名妈祖庙及其信众为主角的纪录片。

  7.《台湾族谱汇编》在京发布

  10月15日,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策划编辑的《台湾族谱汇编》首发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此次整理出版的200余部台湾地区民间族谱,均为首次披露。

  8.东山关帝金身首次赴台巡安

  10月11日,福建东山关帝金身首次起驾赴台,展开长达七十多天的环岛巡安活动。

  9.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两门”举办

  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11月6日在金门开幕,11月7日在厦门闭幕。两岸900多位企业界人士踊跃参会,围绕“企业创新合作,产业融合发展”主题进行讨论,达成许多共识,并签署多项合作意向协议。

  10.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

  11月7日,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湾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厦门举行。这是两岸石化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陈梦婕)

  热词

开放融合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进一步突出对台开放特色,出台了42项对台服务贸易开放措施,主要涵盖运输服务、会展服务、旅游服务等。1至10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吸引台资项目729个,实际利用台资5859万美元。

  《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实施公布。已有37家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已入驻商户266户。采用台湾相关行业资质资格,已有60多家台湾建筑、旅游等企业和机构落地,近百名台湾执业人员在平潭就业。台湾创业园、台湾小镇等投入使用。有4家台湾旅行社在平潭设点,多名台湾导游在平潭执业。

持续深化

  推动开通“台厦蓉欧”货运班列,形成横贯亚欧大陆的物流大通道。两岸贸易中心已吸引400多家两岸商协会和企业入驻。大陆首个两岸冷链物流试点引进境内外知名品牌超过150多个。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业。厦门8家银行挂牌成为两岸知识产权金融试点单位,主要面向科技型企业提供专利质押贷款。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分行开业。

  漳浦兰花产业园二期等一批带动性强的现代农业项目加快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休闲观光知名度提升,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举办第五届樱花旅游文化节。仙游台湾甜柿入选农业部全国名

  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福建网上供销社积极引进台湾特色农产品。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创新创业

  国台办在我省新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4个,截至目前,我省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累计吸引台湾创业青年877人、就业青年807人。举办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平潭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吸引两岸5000多名创业青年参与。推动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征集优选300个就业实习岗位面向台湾青年开放,累计吸收137位台湾青年学生在闽实习。

往来顺畅

  开辟泉州至台湾台南安平港海上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厦门刘五店巷道(金门段)正式开通。依托马尾至台湾海上航线开通对台海运直航邮路,成为大陆第二条对台海运直航邮路。为经平潭口岸入境的台湾地区机动车辆提供银行授信担保。省内居民赴台旅游签注可网上受理。省外居民经平潭赴台团队游可在平潭直接申请办理签注,临时到闽的省外居民可在闽办理赴台团队游“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经福建乘坐游轮赴台团队游的省外居民可在闽直接办理签注。(本报记者 陈梦婕)

  数据

经贸

  1月至10月,全省新批台资企业项目1191个(含第三地转投),同比增长87%,实际到资18.3亿美元、同比增长87.8%;经商务部核准在台直接投资21个,同比增长133.3%,核准对台投资额4366.23万美元、同比增长118.3%。闽台贸易总额527.2亿元人民币、对台小额贸易2.35亿美元。

往来

  1月至10月,闽台“小三通”及空中直航客流量分别为151.4万人次、81.4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5%、4.59%;海上客滚客流量9.8万人次,经福建口岸赴金(门)马(祖)澎(湖)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达47.85万,同比增长9.87%,台胞来闽172.47万人次,同比增长19%。

交流

  邀请600多名台湾村里长和基层人士来闽参访,促成建立对接联系关系的闽台村里76对。举办“两岸信众家庭同谒妈祖活动”。举办“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活动,吸引380名台湾同名村镇的乡亲参加。举办“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智慧农业对接会”,促成50对闽台特色乡镇智慧农业对接项目签约。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