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陈秀容当选福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

2017-01-03 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2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30日在福州闭幕的福建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台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陈秀容高票当选福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她因此成为福建首位妇联台胞兼职副主席。

  在专访陈秀容时,这位祖籍福建长乐的台商二代的“小”魅力给中新社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陈秀容有个“小”目标,把父亲陈信维的房地产事业基业维系下去。陈信维于改革开放初期即来榕投资创办先施企业有限公司,投建先施大厦、先施百货,至今仍为福州地标。

  1993年,陈秀容接棒父亲位于侨乡福清市的福清兴融娱乐有限公司。父亲四年后辞世,“小女子”一力撑起父辈基业。2008年楼市低迷期,她逆市出手,以4000多万元人民币拍得福清90亩土地,迄今已投入13亿元开建大型城市综合体富创世纪城,并投建福清中信先施物流公司。

  “最开始,我只是想说把父亲的事业接下去做,但如今我在福州已经超过20年,事业和理想都回归在这里。”陈秀容说。

  陈秀容的朋友圈,大多是“小”朋友。2014年,陈秀容当选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第10届会长。从当选之初,到日前刚刚离任,两年间福州台协会会员从218名增至400余名,其中,大多是台湾青年和小微企业业主。

  “近年福建不断得到中央利好政策加持,特别是福州出台特别多特别优惠的吸引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条件,我们往返两岸广而告之,吸引来诸多年轻人。”陈秀容说。

  去年,福州台协会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成立首个对台青创基地——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场地、行政注册等便利服务,目前已经吸纳了80多个团队入驻。

  “这是我们为台湾孩子定制的一片创业乐土。”她告诉台湾年轻人,她的成功学就是“玩”,“我常常说,不要先去想如何创业,你要先玩,用几个月的时间走走看看,了解熟悉并接纳这里的风土人情价值观、先交朋友,觉得适合再留下来。”

  陈秀容也倾向小微台企,时常为之鼓与呼。“我呼吁服务大厅可用台胞证叫号,这是非常小的事情,但却是台湾小老百姓在这里投资兴业最常见的困难。”陈秀容说,透过这点点滴滴的便利和权益争取,台胞才会产生认同感,才有被接纳感。

  陈秀容是福州台协会“牵手之家”多年的家长,也是台胞姐妹们的主心骨,“台湾姐妹有的是随丈夫来大陆创业,我们就是娘家。”

  “牵手之家”活跃在福州各处的倩影,往往和当地妇联组织交织在一起。在闽江边,她们每年春天一起种下一片“海峡姐妹林”,在福利院和外来务工者群居地,她们用“台湾妈妈”的名义与留守儿童结对子。

  “我确实没想到福建步子迈得这样大,启用台胞担任兼职副主席。好紧张哦。”陈秀容对中新社记者坦言,“但我不想要虚名,想要真正做些工作。未来我将移植台湾的义工经验,用妇联这个广大的平台来呼唤姐妹们从事义工公益服务。”(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