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信众共聚“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跨年祈福

2017-01-03 13: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3日湄洲岛讯 2017年1月1日0点,当新年钟声敲响,来自加拿大、日本,以及台湾地区的妈祖信众数百人,相聚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全体董监事、值年福首一起跨年祈福,同谒妈祖,共祈福祉。

  2016年12月31日晚23时58分,伴随着司仪清脆悦耳的通赞声起,数百位妈祖信众整装肃静,将湄洲妈祖祖庙正殿里里外外站满,翘首以待零点来临。当鼓楼前18钟36鼓响起,祖庙正殿内主祭人、陪祭人依次就位,伴随着庄严的典礼鼓乐,上香、奠帛、读祝文、行三献礼及三跪九叩礼,将跨年祈福典礼推向最高潮。待礼成声起,天后宫内众人鼓掌庆贺,天后宫外礼花、礼炮同起,众人争上头炷香,共祈福祉,感恩2016,喜迎2017。

  跨年祈福典礼是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为弘扬妈祖文化特别策划的活动,今年已是第二年。

  来自加拿大福建十邑联合会、日本东京中国整体医学研究所、台湾新竹市妇女会、台湾酒类同业公会、台湾笨港港口宫妙行斋等均组团参加了当日的跨年祈福典礼。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仪程、新年抢头炷香民俗及祖庙祭拜三献礼仪式有机融合于跨年祈福典礼之中,并配合十音八乐、烟花礼炮等增添节庆气氛。(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