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第一行宫”两岸信众进香热

2017-02-03 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宁德2月1日电 (叶茂)新春期间,素有“妈祖第一行宫”之称的福建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迎来两岸信众进香热。该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1日告诉中新社记者,台湾信众的来访进一步促进了两岸民间文化与经贸交流。

  松山天后行宫新春期间举行丁酉迎春祈年大典,两岸妈祖信众共同祈佑风调雨顺,两岸和谐。

  祈年活动现场,祭台上分别安放着霞浦松山天后行宫、台湾北港朝天宫、台湾新港奉天宫的妈祖圣像,典礼按“祭天”“纳福”“祭典”三部分传统习俗进行。祈年祭典按照迎神、读祈告文、行三献礼、送神等传统礼仪进行,两岸信众统一着装,虔诚膜拜。

  来自台北的陈姓信众称,这是他第3次参加妈祖娘家的祈年大典,乡亲热情,回到这里就像回到家一样。

  马祖经贸文化交流团一行9人,也到访松山天后行宫参访交流。马祖民政部门负责人曹尔元说,马祖与福建渊源深厚,“两马”航线开通后,闽台两地往来不断,来闽东观光、谒祖进香的马祖民众也逐年增多。

  曹尔元说,此次来霞浦参访交流,希望能够推动霞浦与马祖两地的经贸文化交流。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播地,霞浦松山小渔村是“海上女神”妈祖的娘家。这里的松山天后行宫是中国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近年来,霞浦松山天后行宫不断加大对台联谊交流,先后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大甲镇澜宫、北港朝天宫、松山慈佑宫、新港奉天宫等百余家台湾妈祖宫庙和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交流活跃。

  “行宫与台湾妈祖文化交流由来已久,每次活动台湾宫庙都派代表前来参加。在2016年,松山天后行宫的妈祖金身三度赴台巡安。”陈杰说,妈祖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陈杰透露,春节期间,该行宫共举行“烧高香、祈五福”、妈祖生平图展等民俗、朝圣活动;4月,该行宫还将组织交流团到台湾参加“2017台中大甲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和“疯妈祖”活动,同时走访台湾妈祖宫庙,进一步推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霞浦松山天后行宫2016年接待海内外信众8万多人次,其中台湾信众4.5万多人次。(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