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姑金身起驾仪式侧记:这一刻,两岸信众的心更近了

2017-02-23 09:43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刘深魁

  锣鼓喧天,清香缕缕。昨日,在两岸数百名信众的虔诚注目中,“顺天圣母”陈靖姑金身巡安台湾起驾仪式在福州陈靖姑故居举行。

  “在这一刻,没有什么力量比得上民间信俗,它让两岸信众的心更近了!”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理事秦贤激动地说。秦贤曾多次到访陈靖姑故居。在他看来,民间信俗是一条无形的精神纽带,紧紧连着两岸,无论是进香朝拜,还是祈福巡安,两岸信众不分彼此,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的——祈愿两岸风调雨顺,民众平安幸福。

  昨日下午3时许。鼓罢三严,礼炮九循,起驾仪式开始,两岸的主祭人与陪祭人各擎一炷长香,点燃、叩首,置于香炉中。他们身后,陈靖姑故居广场上安静肃穆,微风轻抚,在袅袅轻烟中,两岸陈靖姑信众同叩首,共祈福,佑平安。

  游美玲是祭祀典礼的主祭人之一,来自台湾宜兰县炉源寺。台湾炉源寺与福州陈靖姑故居互动密切,曾多次组团来福州参加陈靖姑的拜谒活动,此次也是第十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台湾主办方,炉源寺专门组织多位信众前来迎驾。作为迎驾团负责人的游美玲说:“两岸神同源、人同宗。临水娘娘信俗跨越海峡,让两岸的同胞手牵手、心连心,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恭读祝文后,初献香花,再献鲜果,终献爵帛。广场上挤满了虔诚朝拜的信众,又是一番鼓乐齐鸣,两岸信众同行三鞠躬礼。

  满头银发的炉源寺顾问林献忠眼眶湿润,作为台湾迎驾团的一员,今年65岁的他在陈靖姑金身前一次次弯腰、叩首、进香。“把陈靖姑金身请到台湾,把文化节办到台湾,可以让更多的信众感受陈靖姑文化,也把有福之州的福气带到台湾。我要打起精神来,早点把金身迎到台湾,家乡的人都盼着呐。”林献忠说,陈靖姑金身巡安台湾,架起了交流的桥梁,深化了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民众的情谊。

  金身起驾,在故居外巡游祈福。来自台湾桃园凤仪宫的信众黄继达一路紧跟,一路默念,就像他往常在台湾一样。“两岸供奉陈靖姑,让我们有机会相会,叙说两岸情。这就是两岸一家亲。”黄继达说,福州陈靖姑故居与桃园凤仪宫结下了兄弟情谊。他介绍,2011年,福州陈靖姑故居管委会还率先在台湾凤仪宫设立办事处,这是福建民间信俗团体首次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是陈靖姑信俗让两岸信众走得更近、更亲。

  大典之后,陈靖姑金身起驾赴台,参访团一行200多人经平潭搭乘“海峡号”客轮直航台北,驾临宝岛,正式开启赴台绕境巡安之旅。

  在台期间除了陈靖姑金身绕境巡安外,还将安排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如闽台民俗文艺展演、旅游推介会等。福州市陈靖姑故居管理委员会主任郑炜说:“文化节带去福州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技艺,主要是想通过与台湾在地文化的交流,让两岸往来更密切。”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