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智造”项目对接会举行 4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17-03-31 09:28 新华网

  来自台湾的智能制造厂商在对接会现场演示智能机器人

  3月29日上午,海峡两岸(闽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人才项目对接会第二场专场对接会举行,来自台湾的48家对接机构携113个项目与70多家泉州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在现场进行洽谈对接。据统计,活动当天共达成意向合作项目40多个,促成16家泉州企业与台湾代表签约。本次活动由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中共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共同主办,旨在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引进台湾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促进福建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装备制造业是福建省培育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根据规划,至2020年,福建省机械装备工业总产值力争达1万亿元,其中高端装备所占比重超过25%,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超过1500亿元。深入实施闽台人才交流合作行动计划,将推动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实现共同促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近年来,从技术研发到推广应用,从产业培育到平台建设、政策保障,泉州智能制造的脚步不断加快。日前,泉州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提出基本建成链接台湾海峡的先进制造业强市,为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转型升级提供地方样板。在不少台湾智能制造厂商看来,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泉州极具发展前景。

  “我们都知道大陆市场很大,但很多台湾厂商对这块大市场仍缺乏了解,对我而言,此次对接会可谓是一次‘试水’之旅。”在台商郑顺元看来,泉州是制造业大市,与台湾又存在很深的渊源,两地合作已具备“地利”“人和”,而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的进程推进,两地合作又迎来了“天时”。 “通过与大陆企业面对面交流,能使我们更客观了解他们的需求情况,从而更好地把台湾的成功经验分享过来,互惠共赢。” 郑顺元表示,回到台湾后他们将汇总此次会上搜集到的信息与需求,制定详细的发展计划,更好地与泉州制造企业对接,促成合作。

  (林楷煜)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