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鹰计划”媒合两岸 大陆银行来了台湾年轻人

2017-08-01 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31日电 (记者 林春茵)两周的大陆银行实习体验之后,21岁的台湾清华大学经济学系四年级生李宛庭打算毕业后,西进大陆求职。“大陆金融业充满活力,职场气氛活泼上进,令人向往。”

  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起并实施的“银鹰计划”,自2016年起规模化组织台湾青年暑期到大陆银行业金融系统实习,开展两岸青年联谊,参访人文历史古迹、高新技术园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体验大陆互联网金融产品等系列活动。

  今夏,“银鹰计划”如期而至。来自台湾的425名青年大学生分赴上海、江苏、福建等大陆经济金融发达地区的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为期3周的交流实习。7月17日至8月6日,来自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大学、中华大学、义守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42名大学生来到福州地区,分别在厦门银行福州分行、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和海峡银行实习。

  李宛庭31日告诉中新社记者,两年前她曾有机会赴北京大学跟随大陆学者做金融课题研究,对大陆留下良好印象。此次实习中,她所在的交通银行提供“一对一”的教学观摩,并通过观看客户金融服务方面方案竞赛的直播,了解大陆企业发展状况及可获得的金融服务,“收获很实在”。

  李宛庭直言,到大陆求职志在必行,“或许有资讯获得或思乡的困难,但一定有办法克服。”

  台湾东吴大学国贸学系二年级学生张舒评同在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实习,两周之后,她已“有点离不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她敏锐感知到大陆“第三方支付”的世界领先地位,并见识到目前网络购物最大平台“淘宝”的便捷。

  “付费的便捷和物流的快速,都会提高人们购买欲。”张舒评说,在网络时代,如何使网络资源利益最大化,大陆做法值得台湾学习。

  在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实习的台北大学金融学系硕一生张彤深有同感,她不但在个人金融部实习,也到营业厅办理储蓄存款业务,对大陆银行网点在第三方支付兴起后积极转型印象深刻。“大陆和台湾的金融服务很不一样,带有时代的积极影响。”

  “真枪实战”的职场体验,让这些台湾来的年轻人除专业知识外,还收获闽都文化的浸润。

  台湾清华大学人社学士班阮牧华在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实习,从福州上世纪80年代“下南洋”风潮和当下到国外“购房潮”的不同历史时期,了解外汇储备的趋势。阮牧华笑说,部门“80后”的前辈们亦乐于分享他们的求学历程、工作经历和人生梦想,对乐于西进的台生而言,“给予我们规划未来、进入职场珍贵回馈。”

  近年来,福建银行业作为两岸金融合作的排头兵,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彰化银行、华南银行、台湾银行于近年先后落户福州开设分行,成为闽台金融融合的直观体现。

  福建银监局副巡视员陈怡受访表示,台湾青年学生通过“银鹰计划”了解福建经济发展的成果及潜力,体会福建银行业的活力,他们的所见所感或激起两岸经济及银行业往来的新热点。(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