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鹿耳门圣母庙寻根厦门朝宗宫

2017-09-14 09:44 东南广播公司

  10日下午,台南鹿耳门圣母庙主任委员王明义先生率领圣母庙管委会成员一行十五人莅临厦门沙坡尾朝宗宫寻根参访。参访团一行瞻仰圣迹、朝拜妈祖,并为下一步交流活动的开展交换意见。

  厦门朝宗宫顾问彭一万解说其撰写的关于朝宗宫与鹿耳门历史渊源的楹联

  “康乾百年间,赴台官员、商贾、民众在朝宗宫拜谒妈祖后登船扬帆至台南鹿耳门登岸。”交流现场,厦门著名文史专家彭一万先生为参访团详细讲述,“厦门是唐山过台湾的节点,也是台湾下南洋的节点,因此厦门和鹿耳门的交往显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郑成功在当时朝宗宫附近建立演武场、演武池,因此可见这个地方在海防史上的重要地位。”

  厦门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向台南鹿耳门圣母庙主委王明义致赠已故文史专家、朝宗宫顾问方友义先生大作《郑成功族谱》

  台南鹿耳门圣母庙主任委员王明义讲述,当年郑成功在厦门玉沙坡恭迎三尊妈祖神像登船护航,行至台南鹿耳门时,得妈祖“神助”――水涨数尺,顺利登上台湾。随后,郑成功将妈祖神像供奉于重新修建的鹿耳门圣母庙内,时至今日被亲切地称为“国姓妈”。

  台南鹿耳门妈祖信众朝拜厦门朝宗宫妈祖

  如今,郑成功登陆地已由鹿耳门圣母庙开辟整修,建为成功林,并树碑立像纪念。王明义表示,这是圣母庙与朝宗宫深厚渊源关系的最好证明,也为这次前来寻根参访提供了历史依据。

  王明义说:“这次来参访厦门朝宗宫是因为厦门朝宗宫天上圣母和台南鹿耳门圣母庙鹿耳门妈渊源很特别,圣母庙第一间庙就是郑成功建的,渊源十分深厚,台南鹿耳门圣母庙鹿耳门妈是从大陆过去的,有着800年以上历史,欢迎信众朋友莅临。”

  “我们两地都留有郑成功和妈祖的史迹,”彭一万表示,几个月前探访台南成功林的场景历历在目,“妈祖作为海上和平女神,我们在鹿耳门圣母庙看到郑成功带去的三尊妈祖金身,我觉得这段历史我们应该把它延续下来。”

  厦门朝宗宫与台南鹿耳门圣母庙交流

  “数百年来,厦门与鹿耳门的史缘、地缘、文缘、神缘和亲缘紧密相连,‘两门’的史迹留下了千秋史话,‘两门’的交流交往书写了一页页的千古佳话。” 厦门朝宗宫住持林招治表示,朝宗宫与鹿耳门圣母庙之间将更积极开展多方面的人文交流,“让两岸一家亲的情谊千秋万代传承下去。”

  (东南广播公司记者黄月慧 通讯员林坤山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