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妈祖金身20年后再启程赴台巡安(组图)

2017-09-25 10:30 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福建湄洲妈祖金身起驾赴台绕境巡安。

  9月23日,福建湄洲妈祖金身起驾赴台绕境巡安。在17天的时间里,妈祖金身将巡安台湾10个县市89个妈祖宫庙。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9月23日电 (林春茵 林剑冰 高亚成)9月23日6时56分,一声鼓响,古乐齐鸣,湄洲妈祖金身自湄洲岛祖庙起驾,启程赴台湾展开巡安之旅。

  妈祖原名林默,公元960年生于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因救助海难殉难而被立庙祭祀。2009年,妈祖信俗列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有上万座从湄洲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庙(天后宫),遍布在41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妈祖信众约3亿人,其中台湾地区超过1600万,占当地总人口2/3。

  9月23日,福建湄洲妈祖祖庙的妈祖金身起驾赴台,展开为期17天的绕境巡安。

    9月23日,福建湄洲妈祖祖庙的妈祖金身起驾赴台,展开为期17天的绕境巡安。 张斌 摄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湄洲妈祖金身曾于1997年巡安台湾102天,引起前所未有轰动,妈祖威仪令许多台湾信众至今不能忘怀。回顾20年两岸交往,妈祖已成为最紧密连结的精神纽带,两岸妈祖信众团结一心促成此行,共同表达对和平的向往。

  当天,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率集团高管,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主委江清秀,台湾土城顺圣宫荣誉主委卢嘉辰、主委林金结以及莆田信众组成200人护驾团,共行三献古礼,护送妈祖往福建平潭搭乘“海峡号”客滚轮船渡海入台。

9月23日,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迎请妈祖金身赴台巡安。

  9月23日,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迎请妈祖金身赴台巡安。 张斌 摄

  32人抬妈祖金身銮座,被称为“台湾首富”的郭台铭亲任杠头。沿着323级台阶,出正殿,过仪门,出山门,千里眼、顺风耳开道,阵头鼓乐热闹喧天,信众熙攘争相瞻仰妈祖慈颜,一时万人空巷。

  中新网记者笑问郭台铭累不累?他亦挥汗笑答:“有妈祖加持,不累,很快乐。”

  此前一夜,郭台铭一登上湄洲岛,即入祖庭叩拜妈祖。他与福建省高层晤谈时坦言,祈祷妈祖“带给台湾老百姓大爱无私的庇佑”,也祈祷妈祖巡台“带给两岸和平”。

  曾亲历两次妈祖巡台的卢嘉辰受访时,谈及时隔20年湄洲妈祖再巡安台湾的“同”与“不同”。“两岸百姓对妈祖的虔诚、对和平的向往是永恒的。”卢嘉辰说,不同之处在于当年台湾小康安定,如今经济竞争力稍微薄弱,民众有落差感,企盼妈祖能化解台湾民众的不信任感和不确定感。

“2017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活动展开,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时值1997年湄洲妈祖金身巡游台湾20周年和妈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应台湾鸿海科技集团、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宫及台湾妈祖联谊会的诚挚邀请,“2017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活动展开,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张斌 摄

  当天热传于网络社交媒体的一组20年前与当下妈祖出巡的对比照,也呈现出大陆交通、城市建设的巨变,唯有两岸民众虔诚、热爱的表情一如往昔。

  11时,湄洲妈祖金身移步平潭澳前码头,搭乘“海峡号”客滚轮驶往台湾。海峡对岸台北港,台湾新北市板桥镇慈惠宫组织北台湾百家宫庙上千信众在码头等候迎接湄洲妈祖圣驾。

  “上世纪80年代末,台湾信众突破阻阻隔来拜妈祖,路程需要三天;现在,“海峡号”航程不到3个小时。”江清秀笑说,“朝圣之路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为期17天的妈祖绕境巡安,将经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园县、嘉义市、云林县、彰化县、台中市等10个县市89个妈祖宫庙。两岸信众9月24日、10月8日,将分别于新北市板桥第二运动场、台中市大甲体育场举行湄洲妈祖祈福大典。(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