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妈祖祭典昨在新北精彩上演

2017-09-25 11:02 湄洲日报

  ●250多家宫庙代表及上万名信众领略妈祖信俗非遗文化风采

  ●銮驾加设GPS定位装置让信众实时掌握妈祖巡游动向方便朝拜

图为祭祀典礼现场。  

图为祭祀典礼现场。

  莆田网讯 昨日一大早,天气晴朗,驻跸在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宫的湄洲妈祖起驾到板桥第二综合运动场,举行以“源溯湄洲·恩泽四海”为主题的湄洲妈祖祭祀典礼。台湾250多家宫庙代表以及当地成千上万的妈祖信众一同参加,共同领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风采。

  当日早上7点许,从板桥慈惠宫到综合运动场,一路上,信众们为争先一睹湄洲妈祖尊容,跟着巡游队伍,追随在湄洲妈祖身后,祈愿妈祖庇佑。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板桥慈惠宫特地斥资60多万元在综合运动场临时搭设了一座妈祖行宫,恭迎湄洲妈祖驻驾。同时,为方便当地信众了解湄洲妈祖巡游台湾相关信息,主办方还在妈祖銮驾上加设GPS卫星定位装置,让民众实时掌握妈祖行脚车队动向,方便信众朝拜湄洲妈祖。

  上午10点6分,气温高达38℃,妈祖祭祀典礼在现场上万名信众的热切期盼中精彩上演。该典礼与黄帝陵祭典、祭孔大典并称“中华三大祭典”。台湾250多家宫庙代表参加了妈祖祭典。1997年曾经参加过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活动的68岁台北市关渡宫董事蔡相辉说,湄洲是他第二故乡,他今年还会去莆田参加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这次湄洲妈祖时隔20年再来台湾巡游,还带来了规模空前的妈祖祭祀典礼,他看了很感动,说明妈祖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也与时俱进,两岸关系应该以此为纽带,更加深入地交流下去。

  临近11点,天气越来越热,但活动现场的人气却越来越旺,信众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祭典仪式。他们说,湄洲妈祖祭祀典礼场面宏大,真是震撼人心,让人更加尊崇妈祖。

  仪式结束后,信众们蜂拥至行宫前,虔诚朝拜湄洲妈祖。为了满足信众的朝拜心愿,主办方到傍晚5点才恭迎湄洲妈祖回板桥慈惠宫驻跸。这期间,台湾妈祖信众纷纷给湄洲妈祖送鲜花、挂脰等,令人动容。

  板桥慈惠宫是湄洲妈祖巡台活动的第一站。典礼举行前,台湾鸿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台湾板桥慈惠宫主委江清秀与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互赠礼物,共同祈愿两岸在妈祖的保佑下和平发展。(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文/图)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